活動預告 圖書館辦理「百年逐夢•世界看我」
成果榮譽榜 管理學院舉辦「實務專題競賽及校際觀摩 」
成果榮譽榜 企管系舉辦「職能發展導向之培育」
成果榮譽榜 企管系舉辦「創意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及參訪研習計畫」
成果榮譽榜 財稅系辦理「財稅系實務教學計畫」
成果榮譽榜 資訊學院舉辦「資訊學院永續教學卓越領航」
成果榮譽榜 資工系舉辦「資訊學院為院核心課程-『資訊概論』教學經驗傳習與社群發展」
成果榮譽榜 資管系舉辦「優質教學觀摩交流會」
成果榮譽榜 土木系舉辦「 千手牽成實務教學1」
成果榮譽榜 土木系舉辦「 千手牽成實務教學2」
成果榮譽榜 土木系舉辦「 千手牽成實務教學3」
成果榮譽榜 土木系舉辦「 千手牽成實務教學4」
成果榮譽榜 建築系舉辦「 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成果榮譽榜 建築系舉辦「 教學專業新知成長計畫」
成果榮譽榜 室設系舉辦「 教學專業新知成長」
成果榮譽榜 室設系舉辦「 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成果榮譽榜 室設系舉辦「 關鍵就業技能檢核培訓」
成果榮譽榜 數媒系舉辦「 引領職涯發展系列課程精進方案」
成果榮譽榜 數媒系舉辦「 擁抱城鄉服務學習計畫」
成果榮譽榜 數媒系舉辦「 教師實務教學發展—教學專業新知成長計畫」
成果榮譽榜 數媒系舉辦「 創新遊戲設計開發模式之研究教學計畫」
成果榮譽榜 數媒系舉辦「 畢業專題製作產學師徒接軌計畫」
成果榮譽榜 規劃與設計學院舉辦「 永續教學卓越領航」
成果榮譽榜 數媒系舉辦「 ITE數位內容遊戲企劃專業人員證照輔導」
成果榮譽榜 視傳系舉辦「 ACA Photoshop CS5國際證照培訓班」
成果榮譽榜 視傳系舉辦「 職場實境解密檔案-職場一日面面觀」
成果榮譽榜 視傳系舉辦「 優質教學觀摩」
成果榮譽榜 通識中心建置「日本文化教室」完工啟用
成果榮譽榜 學務處舉辦「體適能增強-有氧活動」
卓越會議情報 12月23日教學卓越計畫雙週工作會議
卓越寶典 出招二十四. 核銷管理單流程設定
卓越寶典 出招二十五. 講座鐘點費編列基準
卓越寶典 出招二十六. 核銷注意事項
卓越幸福快遞 歡欣喜迎新年來,樂舞活力綻光芒!

圖書館辦理「百年逐夢•世界看我」

【圖資中心/訊】

綠色代表健康、藍色代表學業、紅色代表愛情、橘色代表平安,一張張造型可愛的祈願卡掛滿中國科大圖書館的聖誕樹上,在民國百年歲末之際,本校師生 一起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寫下百年願望,以構築人生大夢,勇敢追逐。

圖書館此次以「百年築夢、世界看我」為圖書館週主題,透過多元活動設計與圖書館資源運用,提供全校師生一個認識世界、貼近世界的機會,以激勵更寬廣的世界觀。其中日本文物展,展出許多獨特的茶道用具、各種場合穿著的男女和服、各式各樣的童玩和細緻的紙雕等等,讓許多哈日族同學驚呼連連,駐足流連。

圖資中心主任孫丕華特別感謝通識中心日文組多位教師慷慨分享許多個人典藏的日本文物壓箱寶參展,使得觀展者得以零距離觀賞到日本文物,加深認識日本文化與激勵日文學習興趣。此次尤其難得獲得日本交流協會贊助,出借精美的女兒節人偶、兒童將軍等多樣珍貴罕見文物參展,讓此次展出更添可看性。

除了上述活動外,此次圖書館週還包括「世界任我遊」闖關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不但讓學生利用圖書館各項圖書資源,也藉此神遊世界,了解各地文化、地理與歷史,以及「一步一世界」主題書展,陳列展示世界各地旅遊、美食、藝術等圖書,讓師生一次飽覽豐富館藏,體驗「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效果。

日本文化展覽現場 同學在寫祈福卡

管理學院舉辦「實務專題競賽及校際觀摩」

【助理婉真/報導】
管理學院於11月16日辦理「實務專題競賽及校際觀摩」活動,於台北格致大樓及新竹涵德大樓兩校區同步舉辦畢業同學專題發表,並開放校際觀摩,共邀請三所外校學校師生參加,充分展現各系同學製作之專題特色,也協助校外同學曾金對實務專題撰寫的認識、提升專題製作的能力。


世界高中同學至專業教室研習 興華高中實務專題觀摩

企管系舉辦「職能發展導向之培育」

【企管系/訊】
企管陳家蓁老師於100年11月25日,率北四企四B學生前往背包客旅店-牡丹居參訪。牡丹居在佳品(綜合)旅行社呂副總新發先生經營下,成為國際知名背包客旅店,英國、泰國等國家旅遊手冊均有報導與推薦,台北市政府編製國際觀光客遊台北手冊內亦有介紹。當天呂副總親自引導參觀牡丹居,並說明經營實況,除了指導同學們管理實務技能外,亦提供專題研究與創業導向的新方向,使參訪師生們獲益良多。

 
企管系陳家蓁老師、呂副總新發先生與北四企四B學生於牡丹居合影   呂副總新發先生引導企管系師生參觀牡丹居實況

企管系舉辦「創意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及參訪研習計畫」

【助理婉真/報導】
管理學院企管系師生執行教學卓越「創意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及參訪研習計畫」,於12月9日由梅國忠老師負責帶領新竹校區企管系畢業班學生赴「鬍鬚張美食文化館」、「宜蘭餅觀光工廠」與「青田七六」等三個文化創意產業進行實地參訪,並在過程中與業者進行互動討論與實際DIY體驗。
參訪當天僅管陰雨濛濛,可是新竹校區企管系師生都抱著興奮與平常上課不同的心情到台北及宜蘭參訪。初到鬍鬚張美食文化館,張世杰總經理親自接待,員工熱情歡迎所有師生,張總經理並提供專業、活潑又生動的演講與師生互動。下午到宜蘭餅與青田七六更直接進行DIY體驗活動,透過實際製作宜蘭餅、模擬文化導覽等活動中,充分瞭解文化創意產業的活力與企圖心。當天下午六點企管系師生回到新竹校區後,更期待下一次實習體驗的到來。

 
企管系師生在宜蘭餅觀光工廠進行DIY體驗   企管系師生在鬍鬚張美食文化館聆聽張總經理專題演講

財稅系辦理「財稅系實務教學計畫」

【助理萱蓉/報導】
財稅系陳漢雲主任於100/10/19、100/11/23辦理『財稅系實務教學計畫』, 財產稅為三大租稅體系之一,其在租稅申報、租稅規劃及個人理財等層面均居重要的地位,在制度上涉及土地稅法、房屋稅條例、契稅條例及遺產及贈與稅法,條文眾多難記,在應用上又以每個個人或家庭的狀況不同而有不同的運用,因此實務上的個案經驗非常重要,可以加深同學的印象,不會覺得法條太難記,爰請業師就其工作內容及實務經驗在課堂上向同學說明,使實務與理論得以結合。本班學生的畢業門檻中有一個中華財政學會的個人租稅申報能力測驗,其考試內容包括財產稅及所得稅,分為學科及術科。本課程在邀請業師加強實務概念後,有助於協助同學通過術科考試。戴素雲經理以其工作上的實務個案為例,說明協助客戶在地價稅及土地增值稅課徵及節稅方面的經驗,本案執行過程圓滿完成。

資訊學院舉辦「資訊學院永續教學卓越領航」

【助理萱蓉/報導】
資院林華乙老師於100/11/16新竹校區資院510辦理「資訊學院永續教學卓越領航」計畫,本次資院永續教學卓越領航計畫共邀請三位業界專家學者及三位畢業校友參與,就本院各系目前的學制、專業領域發展、 教學與輔導及產學合作與研究中長期發展方向進行討論。與會諮詢委員均給予許多寶貴的建議(詳參考附件)非常值得本院及各系參考。此次活動依據各諮詢委員所提出的建議於100學年度的課程執行改善,期許培育更符合業界人才的需求。

資工系舉辦「資訊學院為院核心課程-『資訊概論』教學經驗傳習與社群發展」

【助理萱蓉/報導】
資工系張裕良老師於100/12/5新竹校區日新樓102教室辦理『資訊學院為院核心課程-「資訊概論」教學經驗傳習與社群發展』,主要針對大一新生剛進入資訊知識領域之初,提供其中一項比較有趣味性的應用,藉以提高學生學習資訊知識的興趣。經由陳教授的專業研究領域,介紹電腦應用在棋類遊戲對局的的發展與如何將人工智慧領域知識應用於對局,透過陳教授生動的講演,開啟同學們對資訊電腦知識領域的學習興趣,老師們也因此觀摩交流授課講演的技巧。

 
講者介紹電腦應用在棋類遊戲對局的的發展   聽講學生及老師

資管系舉辦「優質教學觀摩交流會」

【助理萱蓉/報導】
資管系陳弘杰老師於100/11/17格致大樓903教室辦理「優質教學觀摩交流會」,
邀請兩位資院資管系教學評量優異之教師做教學經驗分享,鼓勵教師相互分享教學理念和技巧、教學創新研究和教材活化等經驗,辦理教學觀摩活動,達到強化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鼓勵教師互相分享一班教室和電腦教室教學經驗。

 
朱繼農老師說明   資管系老師們

土木系舉辦「千手牽成實務教學1」

【助理雅玲/報導】
土木與防災設計系黃豐益老師已於100/11/14~100/11/28邀請業界專家涂泰成老師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協同土木施工學課程中橋梁工程以及道路工程,期望透過業師的協助,達到理論於實務的相輔相成,以業師之實際施工經驗傳授,使學生能確實感受及學習到實務應用,引領學生對該等工程之興趣及吸收業師之施工經驗。經過涂泰成老師三次深入淺出,並取才於各種案例的授課,對於提升學生相關技能,橋梁工程之介紹、調查、設計及施工,已有相當助益,且此次活動滿意度之成效良好。

 
施工示意解說   業師上課情形

土木系舉辦「千手牽成實務教學2」

【助理雅玲/報導】
土木與防災設計系林國楨老師於100/11/28~100/12/5在格致樓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邀請業界專家林瑤明協同教授「土壤有效應力及壓密理論」,增加學生土壤力學專業及實務經驗之學習機會,並提昇學生土壤力學專業及實務經驗。經過林瑤明技師的授課,對於提升學生相關技能,並對土壤有效應力及壓密理論,均有所提昇,且活動進行流暢。

 
林瑤明老師解說   業師上課情形

土木系舉辦「千手牽成實務教學3」

【助理雅玲/報導】
本計畫旨在邀請業師講授施工學說理論及實務,輔導學生對施工圖的概念,並使同學對業界更加了解。活動於12/08完成辦理,經過業師詹文修的實務案例授課,對於提升學生相關技能,並對圖說理論及實務,已有相當助益,成效良好。

 
業師實務講解   課堂情況

土木系舉辦「千手牽成實務教學4」

【助理雅玲/報導】
土木與防災設計系黃火城老師已於100/11/17~100/12/1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邀請業界專家翁在龍老師協同教授「工程材料」課程,使學生了解業界工程材料之創新與研發之過程,並吸收業師實務相關經驗。本計畫旨在邀請業師講授有關土木材料中混凝土材料、瀝青材料與木材內容,輔導學生更加瞭解土木材料知識。活動邀請錦銳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進行相關課程,對於提升學生相關技能,並對混凝土材料、瀝青材料與木材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有實質助益,活動滿意度高。

 
翁在龍總經理授課   黃老師協助指導

建築系舉辦「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雅玲/報導】
建築系呂孟儒老師於11月邀請華梵大學謝慶達副教授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透過業師協同教學,讓學生學習業界新先進專業應用土地開發知識以及應用工具與專業知識於實務工作。透過三週的業界專家協同實務教學實務專業技能習得,協助同學學習土地開發職場技能為進入職場預作準備,授課內容從土地開發需瞭解各種土地使用分區〈住宅區、商業區、農業區、工業區等〉之使用管制,例如:建蔽率、容積率、獎勵方案、建築規劃管理、土地使用限制等,以及適用之都市計畫法規,藉由各項評估與實務案例,讓本班學生對城市設計的認知收穫良多。

 
課堂情形   課程結束同學與業師合照

建築系舉辦「優質教學觀摩交流會」

【助理雅玲/報導】
建築系呂孟儒老師邀請業界專家薛淇溢老師、魏建武老師、吳光庭老師以及王世燁老師辦理講座,讓老師們了解台灣地區之建築發包制度與建築工地注意事項,期望提升教師專業課程指導能力,了解台灣地區建築教學與都市規劃新方向,配合系所發展特色,儲備教師專業能量。
薛淇溢經理,目前為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發包小組經理,負責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建設預算的分配與執行考核,演講題目為「建築採購與發包實務」,演講內容風趣吸引了本校師生極大的興趣。魏建武經理目前為四方開發建設工務部經理,負責四方開發建設工地主任的領導,演講題目為「建築工地實務」,對建築材料目前的發展趨勢,與建築工地實務技術的發展有深入的介紹,也讓本系師生獲益良多。

 
講者王世燁副教授用心演說   有獎問答時間

室設系舉辦「教學專業新知成長」

【助理雅玲/報導】
室內設計系譚以德老師已於100/11/22辦理『教學專業新知成長』,邀請業界專家李天鐸及翁銘章老師辦理兩場演講,透過邀請業界專家於接案及執行業務過程中的方法、技巧之實際經驗及案例來作一說明,讓本系師生吸收後,能融入到室內設計教學及作業內容,以使理論與實務更能得以相結合,不至於犯紙上談兵之錯。
因此,本系找來情報局系統出身的李天鐸,就其專業的情報蒐集訓練,提供本系師生幾個觀察的方法,讓本系師生能加以運用,以俾將來再與業主接觸時,能學以致用,避免吃虧。此外,更由幫情報員設計住家的設計師,分享在案子進行過程中的經驗。此次的演講因為來的是出現在電視上的名嘴,同學們聽演講更有興趣,也多能專心聆聽,收穫甚多!

 
王明川主任致詞   蔡承學理事長提問

室設系舉辦「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雅玲/報導】
室內設計系黃美玉老師邀請校外業師邱照庭副工程師辦理協同教學,使學生瞭解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關係性。透過業界專家的實務案例講解,更能瞭解課堂上教學重點並從經驗中獲得多元的新知,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的學習機會,期望透過業師協同教學能夠提高學生上課的興趣及與任課老師上課內容,使學生學習多元化。講授期間同學們認真聽講,課程講授內容豐富,內容除計畫的格式說明外,並以案例一一說明,解釋得讓同學能清楚了解,提升學習興趣。課後同學爭相提問及與業師拍照留念,是一次快樂的學習經驗。透過業師協同教學達到使學生瞭解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關係性,更能瞭解課堂上教學重點並由業界專家實際的經驗中獲得多元的新知。

 
同學們上課情形   業師邱照庭先生講課

室設系舉辦「關鍵就業技能檢核培訓」

【助理雅玲/報導】
室內設計系林敏哲老師已於100/12/14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培訓』。依『D0101關鍵就業技能診斷計畫』-座談會記錄內容,室設系宜加強多項培訓,此次活動特別選擇手繪技能培訓,主要目的為手繪概念了解及手繪技術之培養,提高專業能力。邀請二位業界講師陳怡如老師及刁培俊老師到校演講及示範,並請同學當場練習,此次活動讓同學熟悉鉛筆之運轉及掌握線條,以及培養手繪技術,增強設計能力,提高證照考試通過率,並對繪圖有正確認識。

 
刁培俊講師示範   陳怡如老師上課及同學演練

數媒系舉辦「引領職涯發展系列課程精進方案」

【助理雅玲/報導】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趙國運老師已於100/11/16~100/11/25辦理『引領職涯發展系列課程精進方案』,指導同學準備求職自傳、履歷表撰寫與面試技巧,期望學生未來在職場發展,能有更高、更遠、更透澈的新視野。透過本計畫之演講活動,帶給規劃設計學院的老師們最新的觀點與心得分享,進而將倫理領導、倫理教育、企業社會責任等概念融入於教學課程中。

 
江岷欽教授演講情形   蔡培儀處長演講情形

數媒系舉辦「擁抱城鄉服務學習計畫」

【助理雅玲/報導】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李瑞翔老師已於100/10/19~100/12/04辦理校外服務學習『擁抱城鄉服務學習計畫』,該計畫為生命故事推手團多媒體製作協助,推動大家來寫生命故事的事蹟,結合「媒介寫作」課程執行生命故事寫作數位化之服務學習,指導生命故事推手團的銀髮志工體驗多媒體繪本的表現手法。期望藉由活動能夠激勵學生認識「生活-故事-題材」的劇本創意來源,從參觀與服務中,認識「媒介寫作」題材與生命故事連結之可能性。
在白永傳文教基金會參觀中,同學們參與銀髮族志工交流,了解服務介面的實況,學習將其運用於故事題材開發,指導銀髮志工參與多媒體體驗,共同思考多媒體繪本的創作型態。而石碇人說生命故事的訪談中,學生也了解到成長的艱辛,以及面對挫折勇往直前的勇氣,並幫助8名銀髮族完成電子書工作。

 
石碇林秀華三姐妹接受訪談   參觀白永傳基金會同學合影

數媒系舉辦「教師實務教學發展—教學專業新知成長計畫」

【助理雅玲/報導】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王忠德老師已於100/12/7辦理『教師實務教學發展—教學專業新知成長計畫』,邀請三位具有多年設計相關實務經驗的設計師,就相關專業領域的專業實務能力需求與相關創作技巧與老師們分享,讓相關領域的授課老師在教學時更能充實相關領域的知識。期望藉由有多年相關專業領域專家進行講座,以增進教師在設計專業領域之教學內容,往後在指導學生相關設計與創作作品時,更能符合當代時尚趨勢,並能適當表現完整的設計作品。

 
高挺育老師為黃金博物館所設計的茶杯   劉文龍老師講解服裝攝影的佈置與規劃

數媒系舉辦「創新遊戲設計開發模式之研究教學計畫」

【助理雅玲/報導】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許智期老師於100/11/1~100/12/10辦理『創新遊戲設計開發模式之研究教學計畫』,鼓勵同學共同學習創新遊戲設計開發模式之研究,以提升本校在這領域的知名度,增加與相關業界互動,了解真實企業的實務發展現況。本計畫前往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線上學習事業處與雷爵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邀請業界菁英專家講授有關數位學習系統內容製作與開發團隊分工相關的技術與最新趨勢等問題,以專業企業營運應用為學習的範例,增加與業界產學合作的契機,並且引發老師與學生之研究興趣,以精進開拓產學合作之能力,也可培養學生就業的準備能力,並提供進入遊戲設計領域的概念。

 
雷爵網路科技業家專家   精誠線上學習業界專家

數媒系舉辦「畢業專題製作產學師徒接軌計畫」

【助理雅玲/報導】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吳冠雄老師於100/10/1~100/12/15辦理『畢業專題製作產學師徒接軌計畫』,共計10次的分組畢業製作指導,透過業師參與指導,加強數媒系學生對多媒體動畫實務製作能力養成,並與動畫產業接軌。活動由雷爵網絡遊戲公司主管與壹動畫資深導演,分別指導數媒系畢業班三組同學,進行電腦遊戲與動畫短片發想、創意與製作,包括作品分析、指導與製作,並提供專業建議與技術協助同學改善作品解決製作中所遭遇問題,提高工作效率與品質,促成產學溝通渠道交流,使同學了解職場工作環境與學校學習環境的差異,明白自我學習的重要性。

 
畢業班動畫組與業師討論作品   畢業班遊戲組與業師討論作品

規劃與設計學院舉辦「永續教學卓越領航」

【助理雅玲/報導】
規劃與設計學院陳主惠院長為達成中日科技藝術交流,於100/11/25辦理『永續教學卓越領航』,藉由此次的講座經驗,使同學們瞭解動畫產業的現狀,也期盼透過教育課程的完整規劃與實踐,致力於電腦動畫學習與產業的未來。活動並製作規院至97年~99年教學成果手冊發予學生參閱,讓學生瞭解本院教學資源與成果。

 
出席人員   老師提問

數媒系舉辦「ITE數位內容遊戲企劃專業人員證照輔導」

【助理雅玲/報導】
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趙國運老師於100/11/4~100/12/2辦理『ITE數位內容遊戲企劃專業人員證照輔導』,活動邀請楊東華副教授就遊戲美術重要的關鍵內容進行介紹,王銓彰總監則介紹了遊戲企劃與概論內容,透過課程介紹遊戲製作概念以及遊戲企劃與關鍵流程技術,遊戲美術貼圖、燈光、印刷等概念,提升學生遊戲企劃與遊戲美術創作能力。林振彥課長、廖俠設計師的遊戲平台及遊戲類型分析,有助於加強學生遊戲企劃與製作能力,提升學習興趣與成就感,以培育學生未來從事遊戲系統規劃設計人員、遊戲任務腳本規劃撰寫人員、遊戲核心架構規劃人員等就業實力,以期協助同學順利取得數位內容相關專業人員證照,加強日後就業競爭力。

 
王銓彰總監課程介紹   楊東華老師上課情形

視傳系舉辦「ACA Photoshop CS5國際證照培訓班

【視傳系/訊】
視傳系所執行之國際數位設計證照認證輔導計劃─ACA Photoshop CS5國際證照培訓班,已於100年11月25日於台北、新竹兩校區圓滿完成。該證照輔導課程,除詳細說明該證照取得之流程、證照考前重點解析外,並帶領同學們實際上機操作,達到加強ACA考照解題技巧與提升photoshop軟體操作能力之目的。同學們經此研習,不僅對軟體熟練度與專業技巧有所提升,對未來業界競爭能力亦有莫大助益。台北、新竹兩地參與參加本培訓計劃共219人,通過 216人,通過率高達99%,成果令人讚賞。

 
同學上課狀況   授課老師說明課程進度

視傳系舉辦「職場實境解密檔案-職場一日面面觀」

【助理雅玲/報導】
視覺傳達設計系林侃生老師已於100/10/1~100/11/30辦理完畢『職場實境解密檔案-職場一日面面觀』,藉由實際到公司部門去訪談工作人員,訪問工作的情況與對學生的建議,並錄製影片,來以供學生可以參考,預先了解職場情況。使學生了解目前公司企業的一日情況,並錄製訪談之公司所執行業務的流程亦能夠使同學能清楚了解實務上所需要認知與技能。

 
書籍封面設計師一日工作流程   網路行銷排版設計師一日工作流程

視傳系舉辦「優質教學觀摩」

【助理雅玲/報導】
視覺傳達設計系黃詩佩老師及甘志德老師於100/11/28在格致樓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觀摩視傳系林恩盈老師創意思考與設計方法課程,鼓勵教師相互分享教學理念和技巧、教學創新研究和教材活化等經驗,辦理教學觀摩活動,以達到強化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活動以系上評量優良教師林恩盈老師所上「創意思考與設計方法」課進行教學觀摩,該課程運用感官方法啟發學生創意。
林恩盈老師介紹視覺錯覺的影像呈現,提供學生捲筒衛生紙,請同學分組現場製作出創意視覺新娘禮服,並請部分參與觀摩老師擔任評審,結束愉快又有創意思考學習的課程。不少本院老師蒞臨參觀指導,並在課後老師們一邊用餐一邊進行教學經驗交流,對於剛才課程仍記憶猶新,有諸多討論回顧與檢討。讓老師間互相了解不同課程與教學方法,並增進技巧與經驗交流,激勵老師們對於教學的熱情與創新的啟發,對於新進老師有諸多啟蒙,也可藉此協助學生學習。

 
老師們互相交換意見   學生運用素材製作新娘禮服

通識中心建置「日本文化教室」完工啟用

【通識中心/訊】

通識教育中心在張偉斌副校長兼中心主任的督導下,配合日語文教育白皮書的內容規劃,特別在臺北與新竹兩校區各建置「日本文化教室」一間,已於100年12月中旬完工啟用。
日本文化教室的主要特色是營造日本文化學習的情境,兼具日本茶道茶室的功能。有鑑於日本茶道由「形」入「心」的學習歷程,對於培養學生優良的品格助益甚大,因而特意添購各種茶道的教學設備、設置壁龕與比照寬間茶室規格的茶道情境,期許學生在反覆練習各種點茶禮儀的過程中,能深刻體會「端正到位的『形』能沉澱紛亂浮動的『心』」,在潛移默化中成為感情明澈、舉止合宜、有禮有節的優質青年。相信配合教師教學的導引,將使學生在接觸日本文化的圖像視覺饗宴中,啟發主動學習意願,發揮更大學習功效。
日本文化教室內,除了大型圖像佈置外;也使用數位化錄影設備,可將教師授課內容錄製成數位教學檔案,放置教學平台,提供教師參考及學生自學,對該校配合教學卓越計畫,推廣數位化教學的努力,具有實質上的效益。
這是學校推動優質化教學的重點之一,未來亦將申請各項教學精進計畫,持續建置適宜的教學場域,提供師生教與學上的利器,讓學習成為自然快樂的事,而學生在外國語文學習的選擇上,將以多元符合自我興趣為考量,不再受限於只有英文一個選項。

 
大型圖像佈置   情境教室一景

學務處舉辦「體適能增強-有氧活動」

【助理婉真/報導】

學務處體衛組林偉毅組長於100年9月30日及12月9日辦理「體適能增強-有氧活動」,外聘專業有氧舞蹈老師戴心怡、許寶全兩位老師實施「基礎有氧、皮拉提斯」與「拳擊有氧、皮拉提斯」之教學,以輔助本校四技新生完成體適能增強計畫,提升同學參與體適能活動的意願與興趣,並增進對自身體適能狀況的瞭解程度。

 
有氧老師現場示範   學生熱情參與

 



-12月23日教學卓越計畫雙週工作會議

*會議結論重點摘要:

  • 目前計畫執行由業師提供之檔案、剪輯錄製教材,未免日後著作權之爭議,請各院系執行計畫老師於計畫辦理前,提供「中國科技大學影音檔案授權同意書」給業師簽署,以供後續檔案使用。相關表單請執行老師參考卓越計畫網站「表單下載」專區或各院負責助理。
  • 100學年度(100上)執行教學卓越計畫的教師,活動辦理結束後,還請於7日(工作天)內,與各院計畫負責助理協助辦理核銷。
  • 100學年度(100下)執行教學卓越計畫的教師,請參考計畫執行彙整表,以及活動業師來校、職場實境解密等相關規定,啟動活動規劃、業師邀請等流程,並於活動辦理前20天,進行上簽作業。

--出招二十四 核銷管理單流程設定

解答二十四

請各位關主(執行計畫老師)於核銷簽案跑流程前,務必進入「漢龍公文系統」製作一份核銷管理單,以避免公文在旅行的過程中,耽擱或是消失了。
核銷管理單之流程與上簽程序相同,會辦單位在收到核銷案後,會依條碼刷入該單位以確保案件已到達。倘若管理單流程有誤,會產生則核銷簽文已到達,然管理單在別人家,無法順利簽核。

以下是核銷管理單的設定會簽的單位(按順序):

台北核銷流程

  1. 系主任
  2. 院長
  3. 教學卓越計畫紙本登記桌
  4. 總務處紙本登記桌
  5. 會計室紙本登記桌
  6. 副校長紙本登記桌
  7. 秘書室紙本登記桌

新竹核銷流程

  1. 系主任
  2. 院長
  3. 新竹教學卓越計畫(公用)研究助理
  4. 新竹總務處紙本登記桌
  5. 教學卓越計畫紙本登記桌
  6. 會計室紙本登記桌
  7. 副校長紙本登記桌
  8. 秘書室紙本登記桌

--出招二十五 講座鐘點費編列基準

解答二十五

各位關主(執行計畫老師)在計畫中邀請業師進行授課或演講時,鐘點費編列請參考下列辦法:

1. 業師授課支領標準:

15年以上,1,500元; 15年以下,1,200元

2. 演講支領標準:

講師 - 3000元; 副教授、助理教授 - 4000元; 教授 - 5000元

非教職人員,依學經歷支給: 
董事長級 - 5000元; 總經理等級 - 4000元; 處長、課長等等級 – 3000元; 
其他約3000~4000元不等 
若遇特殊情形,請各位關主於簽案中寫明,以專簽方式支給; 如演講題目為特殊性,則須補齊演講題目相關文件,另行編列。

--出招二十六 核銷注意事項

解答二十六

各位關主(執行計畫老師)在計畫中邀請業師進行授課或演講,或請工讀生協助活動時,經費核銷請參考下列辦法:

1. 授課費或演講費:

  • 如當天老師已支付現金,請老師於核銷時附上「領款憑據」及「身分證正反影本」,並於黏貼憑證,於憑證右方付款方式中勾選:□教育部補助及委辦經費款項已由教職員_____墊付;
  • 如使用匯款方式,請老師於核銷時附上「校外人員匯款清冊」、「校外人員轉帳資料表」以及「存簿影本」、「身份證正反影本」,並於黏貼憑證,於憑證右方付款方式中勾選:□受款人匯款。

2. 工作費:

  • 請檢附工作時數簽到表,
  • 如當天老師已支付現金,請於核銷時附上學生領款憑據;
    如使用匯款方式,   請老師於核銷時附上工讀生郵局帳號資料表、工讀生匯款清冊 。

提醒各位關主(執行計畫老師),授課費、工作費超過三千元不可先墊付,並請老師記得在清冊下方「經辦人」及領款憑據下方「驗證人簽章」的部分簽章喔。


--歡欣喜迎新年來,樂舞活力綻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