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雙週報 活動預告 成果榮譽榜 卓越會議快訊 卓越寶典
B0503
建築系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計畫」
 
D0302
土木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D0403
室設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
D0403
室設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B0205
視傳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
 
B0205
數媒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D0102
數媒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計畫」
 
B0503
商學院辦理「優質教學觀摩」 計畫
 
D0302
會計系舉辦「校外企業見習參訪-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
B0205
會計系辦理「會資加值實務教學系列-業師協同授課」
 
B0205
企管系辦理「企業經理人牽成實務教學計畫1」
 
D0403
企管系辦理「企業經理人牽成實務教學計畫2」
D0203
企管系辦理「職能導向發展之培育」
 
D0403
企管系辦理「人力銀行登錄連結與求職網站禮儀」
 
D0302
企管系辦理「創意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
A0201
管理學院辦理「學院教學資源博覽會暨職涯導航校際交流」
 
D0302
休管系辦理「產學接軌-休閒產業實地教學活動」
 
E0105
應英系辦理「職場英語ABC系列講座」
D0202
資管系參與「2012世界盃電腦技能應用競賽培訓」
 
B0401
通識中心辦理「應用文會考題庫製作」
 
F0303
通識中心辦理「『校園音樂藝術節』—輕歌劇歡笑登場,五重奏樂音悠揚」
建築系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計畫」

【助理萱蓉/報導】

討論教學過程
 
教學示範

 

建築系黃天浩老師於5/9懷恩樓505教室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計畫」,鼓勵教師互相分享教學經驗與技巧,並討論研究創新的教學教方法與教材,老師分享建築設計概念轉換方法,利用概念轉換方法來提升低年級學生做設計的興趣,各個老師都很支持設計概念轉換教學方法,此活動達到老師們經驗分享的目的,提升所有老師的共識。

土木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萱蓉/報導】

課程講解情形

 

土木系游新旺主任於4/30~5/14光復樓301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配合「地震工程概論」課程實施業師協同教學,邀請業師講授地震工程基本知識及處理實際工程問題的基本能力,並增強學生對地震與房屋結構行為之關係,且藉由處理實際工程問題,使學生對地震工程學有更進一步之體認與認識。經過陳哲生老師三次深入淺出的講解,使學生對地震工程學有更進一步之體認與認識,透過業師之介紹,使學生將基本理論運用於實際工程問題。

室設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

【助理萱蓉/報導】

課程講解情形

 

室設系張震鐘老師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聘請將捷集團總經理林莉婷博士,分別對室設四AB兩班以設計管理實務評析為主題,進行實務解說設計團隊經營及推動之道,也說明經營設計公司管理注意事項等。姚永和建築師以設計流程與實務為主題,進行實務解說與競賽評圖的要領授課,也介紹其20幾年來主持設計公司的經驗與營運心得等。許伯嘉總監,以設計案例與施工為主題進行實務解說設計的要領及現場施工的注意事項,左安祥總監,則以設計作品與風格為主題進行設計案例與創作競圖的要領授課,同時期勉同學在室內設計職場上要有發自內心好的設計,以自我要求與面對困境的挑戰,以及與客戶溝通的能力學習等,在授課教學與面對面評圖、問答互動中,帶給學生許多寶貴設計意見,同學收穫良多。

室設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萱蓉/報導】

課程講解情形

 

室設系涂堯威老師於4/27~5/11格致樓410、411教室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邀請校外業師Altering 建築工作室主持人蔡嘉豪老師到校授課,本課程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的學習機會,讓學習更為多樣化,而非僅侷限於課堂上之理論教學,透過『千手牽成實務教學』及本課程的設計,讓學生了解『設計原理』與『室內空間設計』、『設計學』如何應用在實際工程當中,透過學生與業界專家的溝通討論,更能了解課堂上教學重點,也能激發學生對於本課程的學習興趣。

視傳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

【助理萱蓉/報導】

劉品彤老師指導學生
 
于冠雲老師指導學生

 

視傳系許正妹老師、范銀霞老師101/4/24~101/5/15於台北校區中正樓303室、新竹校區日新樓206室、涵德樓101室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分別邀請業師于冠雲、業師劉品彤、業師鄒家豪到校授課,藉由此次教學,讓學生了解網站製作的流程、各類網頁版型、如何用Flash 設計網頁、HTML5新功能與語法,並於授課後學生進行教學意見調查及檢討。

數媒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萱蓉/報導】

學生透過廣播系統聆聽課程
 
踴躍回答同學領取獎品

 

數媒系施登騰老師於4/11~4/25日新樓207教室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 為有效整合數位多煤體系師生多媒體創作的呈現形式,特別邀請到多次獲頒數位金鼎獎金獎殊榮的長晉數位出版社,到校分享電子出版業的新趨勢以及數位出版的實務經驗。到校參與協同教學的是該公司的宋慧芹總編輯,在兩次的協同教學課程中,特別為數位多媒體準備了各類電子書出版與創作形式,使以遊戲與動畫為職志的同學們,在數位多媒體出版上找到可以揮灑的形式變化。

數媒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計畫」

【數媒系/訊】

賴紳洲經理教學
 
同學進行遊戲企劃討論

 

數媒系曾靖越老師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計畫」,於101年5月18日與19日,分別於新竹校區日新207教室,與台北校區中正503教室,邀請雅虎奇摩遊戲頻道製作人王建程先生,以及蘑菇數位娛樂企劃部經理賴紳洲先生到校,帶領同學進行「遊戲入門」企劃實作工作坊。

 

課程內容生動活潑精彩,除了可奠定同學對於遊戲業界企劃與基礎設計的入門知識,更能讓同學具備與專業工作接軌之能力。 遊戲入門工作坊將分別於台北及新竹,共舉辦八場實作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探索遊戲企劃的奧秘。

商學院辦理「優質教學觀摩」 計畫

【助理明茜/報導】

康老師進行教學分享中
 
Q&A進行中

 

商學院於5月9日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計畫,本院商務系康蕙芬老師歷年來致力於研發數位教材,其遠距教學課程「國際商務法規」更獲得教育部100年度第二梯次數位學習教材認證。為能鼓勵本院教師從事創新教學,提昇教學效能,邀請康老師講授如何製作具吸引力之數位教材,並有效運用於課程當中。

 

講座反應熱烈,參與的老師藉由康老師的分享,得到了許多教學上的靈感,康老師同時也不吝嗇的展示目前為止所發展的各項教材,並請實際使用的學生在活動中與所有老師分享學生實際使用的感受。 主辦單位並於活動結束前告知參與老師,校內所有可利用的數位教材製作資源,例如教材製播中心、Adobe Captivate、Presenter、TKB測驗系統、Adobe Mater CS 5.5等。

參考網址 http://learn.cute.edu.tw/sally/

會計系舉辦「校外企業見習參訪-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

【會計系/訊】

學生合照
 
全體參與師生合照

 

本系侯啟娉主任及蔡玉琴老師特別帶領應屆畢業生同學至KPMG台灣所參訪,KPMG台灣所陳眉方會計師致歡迎詞並進行KPMG事務所簡介,並以自身經驗勉勵同學;另外由審計部邱經理進行「台灣會計原則轉換IFRS」專題之演講。陳會計師勉勵同學們,在面臨畢業之際,最好要先立定自身的生涯目標,然後勇敢向前邁進,並鼓勵本系同學加強專業爭取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服務。最後KPMG也準備業界最有名的K-coffee供老師及同學享用,活動就在進行辦公室導覽中圓滿結束。

 

同學除了讚嘆於101辦公的優美環境外,對於KPMG提供的精緻員工咖啡廳及良好休閒設施,也是羨慕不已。並紛紛表示開了眼界,應該更努力擠進大型國際公司工作,是個值得努力目標。

會計系辦理「會資加值實務教學系列-業師協同授課」

【助理明茜/報導】

業師進班授課情形
 
任課老師協同說明


會計系辦理「會資加值實務教學系列-業師協同授課」活動,於五月初辦理結束。 透過本次活動,業師提供實務職場實務案例,學生將學校學習到課堂上的法規內容與職場工作實際應用與需求生活情境相結合,更加瞭解職場上對營業稅法令、稅務稽徵實務與租稅申報流程技能之需求、大陸銀行實務、銀行業審計實務與未來就業之關連性、財會部門與其他單位彈性預算成本管理。 藉由業師分享豐富的業界實務經驗,同學得以取得更多職場相關資訊,並藉著上課過程中心得摘要的撰寫,更能於課堂上聚焦於心得分享與案例解析,有助於相關內容的融會貫通。

企管系辦理「企業經理人牽成實務教學計畫1」

【企管系/訊】

課程講解情形
 
賴麗幸顧問授課


企管系台北2A消費者行為課程,邀請前觀光局國際組賴麗幸副組長,於5月1日(二)下午於格致樓403演講「旅遊消費」議題。台灣去年底突破600萬來台觀光旅遊人數,其所衍生的商機及對經濟效益影響可期。由於至台灣旅遊的人口遍佈全球,消費習性的差異化要怎樣掌握,及如何到全世界去行銷台灣的文化娛樂及食衣住行等休閒活動,為締造台灣服務業的新發展方向,有助於學生認清及規劃未來的職涯選向參考。

企管系辦理「企業經理人牽成實務教學計畫2」

【企管系/訊】

業師授課情形
 
企管系同學上課情況


台北校區企管系於101年5月7日邀請美商美樂家亞洲台灣分公司營業處廖芳瑾處長蒞臨本校,與本系日間部四技三年級50位同學就服務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以及中國大陸服務業的發展特性等議題進行演講。並以美樂家公司為例,就服務業從業人員之相關訓練、顧客服務實務、以及未來台灣服務業相關產業人力資源徵選的實務經驗與同學們進行分享與勉勵。並以PAC溝通模式與同學進行實務練習。同學們透過廖處長的實務課程,不僅對服務業產業有更實務且具體的認識,對於相關專業知識亦深感受益良多。

企管系辦理「職能導向發展之培育」

【助理婉真/報導】

呂承衛業師解說蔥抓餅製作
 
龔修賢業師與參與上課同學


企管系陳家蓁老師於4月11日與4月23日辦理「職能導向發展之培育」計畫,邀請行動商務車經營業者龔修賢與呂承衛參與實務管理專題指導,透過業師傳授管理技能實務經驗,指導學生微型創業之經營實作,並規畫實地參訪商務行動車之規畫與經營實況,以提升學生管理企畫與經營能力。活動過程中,業師實際示範商品製作並讓同學參與產品製作,同學之專題報告成果也將於5月23日開始,於格致樓及活力廣場展出。

企管系辦理「人力銀行登錄連結與求職網站禮儀」

【助理婉真/報導】

曾翊銘先生說明情形
 
到場參與同學


企管系黃毓華老師於5月16日辦理人力銀行講座,邀請泛亞人力銀行總監曾翊銘先生為同學說明產業趨勢與發展,以及自我職涯藍圖規畫等主題,告訴同學們如何蒐集應聘企業的相關訊息、展現自我優勢和專業技能,完成一份「量身定做」的履歷,同時也讓同學了解適當的穿著、應對進退的禮儀和事前資料彙整為面試成功的關鍵,面試並非從應考關才開始,吸引人力資源單位的注意已是通往錄取的第一步。

企管系辦理「創意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

【企管系/訊】

東森山莊崔總經理為160位企管系應屆畢業生進行分享
 
蕭惠雯主任致贈小錦旗感謝東森山莊崔震雄總經理


企管系在台北校區推動「創意產業經營管理工作坊」,希望讓企管系學生透過創意產業實地參訪,能進一步瞭解企業管理現況,本學期在5月8日安排台北校區應屆畢業班四A、B、C三班約160位同學到桃園縣楊梅市「東森山莊」與新北市土城「手信坊文化館」進行校外教學,活動當天由蕭惠文主任、梅國忠老師親自帶隊,東森山莊則由崔震雄總經理親自接待,現場並針對東森山莊經營管理做完整介紹。演講結束再由東森山莊同仁帶160位同學與老師進行有趣而活潑的生態導覽,讓學生體驗透過這種創意行程感受生態之美。

 

結束東森山莊之旅,車隊繼續拉回新北市土城「手信坊文化館」,館內導覽人員為我們做麻糬研發、製作、包裝與行銷的介紹,才讓我們充分瞭解手信坊能獲得新北市具代表性的伴手禮的確是不容易,也代表公司的堅持與投入,當然所有同學結束後,也小試身手帶了些禮品回家,整個校外參訪車隊約17:30回到台北校區,也讓所有台北校區企管系畢業生度過一整天充實又豐富的創意產業經營管理的學習之旅。

管理學院辦理「學院教學資源博覽會暨職涯導航校際交流」

【管理學院/訊】

管院週開幕-院長致詞,並邀請邱齊滿老師示範日本茶道
 
管院同學參觀系職涯導航系統圖展


管理學院於5月7日至5月11日舉辦『學院教學資源博覽會暨職涯導航校際交流』,在為其一週的活動中,由管院內的企管、行管、休管及應英等4系的以課程結合職場實習、就業領域,所建構職涯導航系統圖於校園中展示,協助各系同學明瞭職涯進路方向,做好個人生涯規劃。活動內容包括4系的職涯導航系統圖展示;製作大型海報於涵德樓一樓展示,開放管院教師與同學前往參觀。

 

為增加『學院教學資源博覽會』活動參與的廣度,進而成為校園亮點,以「職涯導航」主題,配合校園徵才活動,協助院內同學認識就業職場企業。於活動期間內有職涯導航系統展覽有獎徵答及畢業班同學參加校園徵才博覽會,持問卷集章卡集滿4廠商貼紙,投入摸彩箱每日進行摸彩活動,以增添活力與趣味。

休管系辦理「產學接軌-休閒產業實地教學活動」

【休管系/訊】

台北諾富特桃園機場飯店曾明慧總監介紹房務工作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導覽人員解說旅客報到作業流程


休閒事業管理系於101年4月13日執行「產學接軌-休閒產業實地教學活動」,本次活動由休管系羅旭壯主任與方志鵬老師帶隊,共計有休管系學生52位同學參與,學生共累積260小時的校外企業見習時數。安排行程為上午參訪桃園國際機場,下午參訪台北華航諾富特桃園機場飯店。

 

國際機場運作體系龐大,本系學生在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導覽解說人員的帶領下,依序參訪與瞭解有關機場出境大廳中,機場服務中心作業、旅客於各航空公司報到作業流程、行李托運作業、海關與稅務作業、外幣兌換、旅客自助報到系統、以及管制區內有關人身安全檢查、入出境作業、候機與登機情況等,最後於出境免稅區商店內做結束,使同學能瞭解初步全面性桃園國際機場作業的概況,對於本系學生未來就業發展有很大的正面效益。

 

台北華航諾富特桃園機場飯店為法國雅高Accor旗下NOVOTEL連鎖飯店,目前NOVOTEL諾富特遍布全球56國,400多間飯店。台北華航諾富特桃園機場飯店是NOVOTEL國際連鎖飯店首次進駐台灣,目前也是桃園縣唯一五星級旅館。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設備包含304間標準套房、42間行政套房、14間套房、1間無障礙客房。飯店擁有風格迴異與色香味俱全的各式餐廳,包含24小時供餐的品坊餐廳、中式餐坊、大廳酒吧、輕食點心舖與全天候客房送餐服務。

 

本次參訪活動由該公司副總經理董希文先生接待,並由人力資源部總監曾明慧小姐、訓練經理孫明瑩小姐帶領本系師生參訪飯店各項作業與設施。經過兩個小時的導覽解說後,參與同學們對於NOVOTEL飯店的服務與設施欽佩不已,也表示此次活動讓他們獲益匪淺。

應英系辦理「職場英語ABC系列講座」

【助理婉真/報導】

同學聆聽演講
 
應英系主任、陳雅莉老師與應英系蔡淑慧老師合照


應英系5月8日舉辦「職場英語ABC系列講座1~3」,邀請相關領域專家蒞臨本校台北校區格致樓101參與講座,讓同學有機會學習有關職場英語與國際觀、職場英語的實用與重要性及如何高分通過TOEIC英檢等重要議題。 三場專業講座主題包括「旅遊英語」、「飯店英語」和「多益英檢」三場專業講座均精彩絕倫,每場專家講者皆帶動在場師生互動學習,使學生在畢業前可提前準備自己該具備職場專業英語技能,對就業市場有實際的瞭解並提早充實職場專業英語技能,也增強英語溝通能力與國際觀的認知。

資管系參與「2012世界盃電腦技能應用競賽培訓」

【資管系/訊】

得獎同學與校長及教師合影


新竹資管一B 周曉芸同學,參加2012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北區選拔賽Powerpoint 2007,成績優秀得到第四名。

通識中心辦理「應用文會考題庫製作」

【通識中心國文組/訊】

參與核題教師
 
應用文封面


配合100學年大學一年級下學期應用文課程,研發彙整檢測試題,提供期末實施會考之題庫,以檢核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成效。出版之《應用文課程會考題庫》乙冊,是將專兼任教師已研發編撰之試題,修正彙編,再由專任教師進行核題討論,務必符合學生程度及實用考量,讓整體試題明確完善。

 

試題範圍含第1、2、4、5、6、12、13章、成語題及附錄手寫作文題等,總計421題,除助益會考檢測之選用,對教師之教學亦具功效,可以更準確掌握教學重點。題庫及答案,將於第15-16週上通識中心網頁公告,提供學生自學,並由任課教師指導學生使用,有助於提升讀書風氣。

通識中心辦理「『校園音樂藝術節』—輕歌劇歡笑登場,五重奏樂音悠揚」

【通識中心/訊】

台北校區「銅管五重奏」音樂會
 
新竹校區-歌劇演出


由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校園音樂藝術節」兩場演出已圓滿結束,同學回響熱烈,也讓演出的台灣師大音樂系師生留下深刻印象,期許下一次的相逢。 「校園音樂藝術節」首先於5月1日在新竹校區登場,推出了「韓德爾的歌劇雙A計畫」音樂會(按:Ariodante與Alcina),在師大音樂系陳允宜 教授帶領與解說下,演員們運用創意的巧思,將現代語彙注入古典歌劇中,使原本艱澀難懂的歌劇對白,得以完全為同學所了解,因此而能同時欣賞戲劇與歌劇的精華。演出結束後回饋熱烈,同學久久不離場,謝幕後還有許多同學主動找演出人員合照留念。

 

第二場音樂會於5月4日在台北校區舉辦了「銅管五重奏」音樂會,演出精彩且考驗團員默契的曲目。膾炙人口的樂曲,引領同學們欣賞銅管音樂清新活潑的樂風,在音樂會進行過程中,演奏者依序介紹各種樂器的特色,並逐一吹奏以呈現樂器特有的音色,讓同學們更深入了解。演出結束後,同學們表示有些音樂耳熟能詳,有些音樂展現各樂器的高超技巧,令大家印象深刻,是一場充實而有趣的音樂聆賞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五重奏團員在演出前一天即到本校進行宣傳活動。5月3日中午時分格致樓一樓大廳瀰漫著銅管音樂輕鬆悠揚的樂風。經過的師長、同學在行走中或放慢腳步或駐留聆聽,不僅成功宣傳也營造出愉悅的學習氛圍。

中國科技大學 |  教學卓越計畫 |  本期卓越雙週快訊 |  前期卓越雙週快訊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