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雙週報 活動預告 成果榮譽榜 卓越會議快訊 卓越寶典
B0205
土木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高層建築施工、防災資訊概論」
 
B0205
數媒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D0102
數媒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計畫」
D0203
商務系辦理參加「2012第十五屆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
 
D0203
財金系參加「雲科大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
 
B0205
行管系辦理「職場實務接軌教學計畫」
D0203
企管系辦理「職能導向發展之培育-微型創業商務行動車企劃成果展」
 
B0203
資管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計畫-畢業專題評審」
 
B0305
資管系辦理「社會參與式教學」
B0206
會計系吳佳軒同學榮獲100學年度北區教學資源中心傑出教學助理獎
 
E0104
通識中心辦理「2012全國日語背包客旅遊行程設計競賽」
 
D0403
通識中心辦理「多益校園測驗」
土木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高層建築施工、防災資訊概論」

【助理萱蓉/報導】

討論教學過程
 
教學示範

 

土木系廖佳雯老師於4/3~5/15格致302教室與懷恩502教室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高層建築施工、防災資訊概論」計畫,此次授課使學生具備高層建築施工、防災資訊概論的基本知識與技術,使學生了解高層建築施工施工順序,由專案程序方式切入教學,學生習得完整專案規劃及電腦執行之方法與工具,藉由電腦實例使同學在企業中之應用現況。

數媒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萱蓉/報導】

討論教學過程
 
教學示範

 

數媒系李瑞翔老師於5/7~5/21中正樓403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配合數媒三A的網頁製作設計課程,邀請兩位業師協同授課共計9小時。藉由網站互動性的認知,培養學生了解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的重要性,加強學生在網頁製作時,設計前期的規畫實力。課程使用AXURE軟體,訓練學生能了解互動設計的頁面轉換與規畫,訓練學生使用AXURE將設計具體化,加強學生網站設計溝通能力。藉由AXURE軟體的掌握,將互動設計頁面具體化呈現。

數媒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計畫」

【數媒系/訊】

陳筱琪經理教學情形
 
同學進行小組活動

 

數媒系曾靖越老師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計畫」,於101年5月25-26日與6月1-2日,分別於新竹校區日新207教室,與台北校區中正503教室,邀請宇峻奧汀資深遊戲製作人郭世棟先生、樂陞科技遊戲企劃經理陳筱琪小姐,以及蘑菇數位娛樂企劃部經理賴紳洲先生到校,帶領同學進行「遊戲入門」第二與第三階段實作工作坊。課程內容生動活潑精彩,除了可奠定同學對於遊戲業界企劃與基礎設計的入門知識,更能讓同學具備與專業工作接軌之能力。 遊戲入門工作坊將分別於台北及新竹,共舉辦八場實作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探索遊戲企劃的奧秘。

商務系辦理參加「2012第十五屆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成績優異

【商務系/訊】

國際商務系製作獲獎海報

 

國際商務系學生參加「2012第十五屆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從激烈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四技四B洪詩涵、程郁翔、張郁渟、陳奕寧、曹翔凱等5位同學以「 創意產品〝新時袋〞之行銷與經營研究」榮獲創業企業類團體組第一名,四技四A周倢如、忻奕君、胡雅婷、丁韵倫等4位同學「創意喜帖銷售之經營規劃研究」榮獲創業企業類佳作。

 

國際商務系參與競賽師生與雲科大企管系耿主任合影

本競賽活動從100年11月公布後,國際商務系林莉莉老師即開始指導學生參加,為期半年密集訓練學生,最後展現最佳成果贏得比賽。 主辦單位雲林科技大學表示,商管領域畢業班同學可透過競賽中相互觀摩及各界企業主管菁英參與指導,除進一步檢視自己在商管領域之專業與實務能力外,決賽優異之實務專題成果,讓社會各界可看到老師與同學在產學合作方面的努力,是各大專校院商管科系自我行銷教學成果之良好機會。

財金系參加「雲科大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獲佳績

【財金系/訊】

老師與同學合照
 
參賽同學合照

 

本系四年級同學李嘉穎、陳思琪、許倚慈、邱佩中製作的實務專題「金融風暴對於兩岸銀行業財務競爭力的影響」,由呂青樺老師帶隊指導,參加101年雲科大主辦的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通過層層篩選,進入決賽,並於5月20日全國決賽中,榮獲財管組佳作獎勵。由於全國報名隊伍超過400隊以上,本系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此佳績,可謂難能可貴,可喜可賀。

行管系辦理「職場實務接軌教學計畫」

【行管系/訊】

業師與授課教師指導同學實作
 
同學實作,業師分段講解步驟


行管系新竹校區日間部四行二B生產與作業管理課程,邀請皮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軟體系統工程處經理黃家祚、處長陳家明,針對生產與作業管理相關章節內容,有關流程、處理時間、批次處理、逐件處理、叉動車、倉儲等議題,於週四上午09:20~12:10使用FLEXSIM模擬軟體進行協同教學。

 

業師除提供PPT電子檔外,亦同意將授課中操作軟體實作示範部分,全螢幕畫面錄製,置於教學平台,供同學瀏覽參考與練習之用。授課教師可利用後續授課時段,於課堂中或利用教學平台協助同學持續完成作品或解答軟體操作問題。9小時課程中,授課教師王台榮全程參與,並擔任助教,協助同學上機實作。大部份同學均能逐步能掌握重點, 經實際操作模擬軟體,對理論與實務之理解有甚大助益。

 

蒞臨指導授課兩位業師專業經驗豐富,曾為國內知名企業使用該軟體規劃作業流程,授課方式理論與實務並重,由淺入深方式,除與同學互動良好外,並能引起同學實作興趣與完成作品。同學除獲得專業知識外,亦建立操作英文版模擬軟體之興趣與信心。

企管系辦理「職能導向發展之培育─微型創業商務行動車企劃成果展」

【企管系/訊】

管理學院長劉明德教授與企管系參展師生於活力廣場合影
參展的可愛造型的胖卡車


經濟部積極投入微型創業發展計劃,企管系因應此一潮流,於台北校區舉辦「夢想起飛」微型創業-商務行動車企劃成果展。此次展出特別邀請龔修賢先生的魔術小巴行動車協會提供胖卡車,進行動態性示範銷售,讓參觀成果展的師生及與會者,對商務行動車之微型創業模式,有進一步的認識。  

 

「 夢想起飛」微型創業-商務行動車企劃成果展,於5月24日起至5月30日止,在台北校區格致樓大廳展出;胖卡行動車則於該校區活力廣場,進行為期五天的動態示範展售,各種可愛造型的胖卡車,在校園中格外亮眼,也吸引全校師生的目光與注意。策劃與指導此次活動的企管系陳家蓁老師表示,希望在實作教學上,為學生開設一展創意的舞台,以激發學生們的潛能,開創屬於自己的夢想。

資管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計畫-畢業專題評審」

【助理文信/報導】

學生專題報告與評審-台北
 
學生專題競賽成果場地-新竹


資管系為加強學生實務能力養成,故於5月30日新竹校區及6月1日台北校區各延聘實務專家參與指導評審。此次計畫執行主要是依據學生畢業專題製作成果,由業師評審及指導,希望透過專家指導與經驗,協助同學加強畢業專題製作程度,並促進專題的實務性與應用性,提升學生實務專題品質。

資管系辦理「社會參與式教學」

【助理文信/報導】

執行老師介紹教學內容
 
學生分組操作


資管系為了推動社會參與式教學,以資訊管理系主要技能之一的網頁設計為範例,規劃開放原碼系統Drupal課程,以學生為對象,培育學生運用Drupal平台的能力。

 

本活動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由博客邦有限公司資訊部總工程師劉宇烝先生進行教學,透過社會參與式個案提供課程中個別學習者、小組、教學的教師與網頁設計個案間進行許多複雜的情境互動,請學生針對目前在網頁設計中所遭遇的困難,發掘問題、提出問題,參與課堂上的討論、發表意見、分析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會計系吳佳軒同學榮獲100學年度北區教學資源中心傑出教學助理獎

【教學發展中心/訊】

會計系吳佳軒(右一)同學上台領獎。右四為北區資源中心余執行長。


會計系吳佳軒同學經校內教師推薦參加北區資源中心傑出教學助理選拔活動,獲選100學年度北區教學資源中心傑出教學助理獎,會計系全體師生及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同賀。吳佳軒同學自99學年度起擔任學校教學助理工作,主動積極個性成為教師教學得意幫手,協助教師教材製作及輔導班上學生,擔任TA期間評量成績突出,值得讚賞。

通識中心辦理「2012全國日語背包客旅遊行程設計競賽」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藝術教學群/日文組訊】

比賽實況
 
冠軍出爐


通識教育中心日文組6月2日舉辦「2012全國日語背包客旅遊行程設計競賽」, 希望透過涵蓋多面向的競賽內容,激發學生在規劃旅遊行程的過程中,探索日本 文化與台灣文化的差異,深化文化素養,並且透過比賽,促進校際交流,各校互 相觀摩學習,達到培育優秀日語人才的目的。

 

本次競賽分為大專組與高中組,共有來自全台的17支隊伍角逐冠軍的寶座。所有參賽隊伍都是有備而來,除了在日語能力上一較高下,精彩的服裝與道具更增添了比賽的豐富性。活動在緊張卻融洽的氣氛中順利進行,並且圓滿閉幕。優勝的隊伍在欣喜中拍下最燦爛的笑容,沒有獲獎的同學也微笑著拍照留下歷史的一刻,相信對於日語的學習一定有很大的啟發與幫助。  

 

優勝名單如下,也恭喜本校羅素娟老師指導行管系二年級及數媒系一年級的2組同學分別獲得大專組的第三名與佳作。

 

大專(甲)組

 名次

校    名

參賽組名

1

龍華科技大學

歴史巡礼の達人

2

臺灣科技大學

遊び放題!

3

中國科技大學

戀戀淡水

佳作

中國科技大學

蜜柑星人

佳作

國立交通大學

新坑隊

佳作

國立交通大學

採茶隊

高中(乙)組名次

 名  次

校   名

參賽組名

1

治平高中

フォルモサに出くわす
-恋人の台北、すばらしい
二泊三日のパック旅行-

2

治平高中

激安組

3

治平高中

モダンとグルメの旅

 

通識中心辦理「多益校園測驗」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藝術教學群/英文組訊】

同學參加輔導課程
 
考試會場

 

通識英文老師利用課餘輔導大一、大二外文-英語文課程學生,參加101年4月25日多益校園團體測驗,成績斐然。此次報考者台北校區41人、湖口校區29人,合計70人。測驗成績通過CEFR A2級者,台北校區30人、湖口校區19人,合計49人,通過比率為台北校區73%; 湖口校區66%。老師盡心、同學努力,自然有顯著的進步,未來將持續輔導,激發同儕影響力,共創佳績。

 

中國科技大學 |  教學卓越計畫 |  本期卓越雙週快訊 |  前期卓越雙週快訊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