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雙週報 活動預告 成果榮譽榜 卓越會議快訊 卓越寶典
 
C0302
建築系辦理「101年第一屆全國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聯合畢業展」
 
B0301
建築系辦理「實務案例倉儲專區」
 
B0503
建築系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計畫」
 
B0205
土木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流體力學」
 
B0301
土木系辦理「實務案例教材」
 
C0302
室設系辦理「室內設計系畢業設計聯展」
 
B0205
視傳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B0301
視傳系辦理「實務案例倉儲專區」
 
D0203
視傳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
 
B0202
商學院辦理「高職銜接科大課程座談會」
 
D0203
商學院辦理「實務專題競賽能力提升計畫」
 
B0303
商學院辦理「商學院學程宣導說明會」
 
B0205
商務系辦理「國貿專才培訓計畫」
 
D0403
會計系辦理「就業啟航模擬面試演練活動」
 
D0203
會計系辦理「實務專題」產學雙師領航計畫
 
B0205
會計系辦理「會資加值實務教學系列-業師協同授課活動」
 
D0203
會計系參與「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
 
B0301
財稅系辦理「實務案例教材倉儲專區計畫」
 
B0206
財金系辦理「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台新銀行財富管理中心實地參訪」
 
E0302
財金系辦理「國際文化認知─認識國際機構與組織」
 
E0302
企管系辦理「開啟另一扇窗-國際遨翔系列」
 
E0104
應英系辦理「背包客旅遊英(日)語體驗營」
 
A0201
資訊學院辦理「2012資訊科技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D0203
資管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計畫」
 
D0102
資工系辦理「關鍵技能檢核與培訓」
 
B0601
教務處辦理「閱讀人生‧分享發表會」
 
D0403
通識中心辦理「校內G-TELP後測」
 
建築系辦理「101年第一屆全國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聯合畢業展」

【助理萱蓉/報導】

同學場地佈置情形
 
展覽會場佈置

 

建築系呂孟儒老師5/18~5/21於松山菸廠舉辦「101年第一屆全國室內設計空間設計系聯合畢業展」,共展出四天計96小時,藉由全國室內空間設計聯合畢業展實務專業的操作,增進了學生對展覽的規畫與佈展的了解,提高本系學生對畢業設計操作的認知,增進師生對實務建築領域視野的擴大,並對重要學校及其基本操作做一介紹,讓學生對他校建築設計有一些初淺的概念。第一屆全國室內空間設計聯合畢業展活動讓現任建築師現場演講示範,參與學生共30 人次,讓學生印證理論與實務的相互作用,增進了師生實務學習經驗。

建築系辦理「實務案例倉儲專區」

【助理萱蓉/報導】

彩繪工程現場拍攝
 
屋瓦修復工程現場拍攝

 

建築系黃天浩老師於4/30~5/25辦理「實務案例倉儲專區」,拍攝屋頂修復與彩繪修復兩單元。臺北市定古蹟布政使司之屋頂瓦作及木作彩繪,因為年久失修造成漏水進而使內部木作桁木腐蝕坍陷與彩繪剝落,故透過修護工程聘請具有瓦作修護技術及傳統彩繪修護之匠師,使用傳統工法與材料進行修護,並將施工過程拍攝記錄下來。

 

透過彩繪匠師及瓦作匠師現場解釋與說明,使學生更容易了解傳統古蹟歷史建築彩繪修護之技術其步驟與精要過程。經過這課程事務案例之介紹,未來學生畢業後,希望學生們對傳統古蹟歷史建築產生興趣,進而加入傳統古蹟歷史建築修護之專業領域。

建築系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計畫」

【助理萱蓉/報導】

教材操作
 
教學分享

 

建築系黃天浩老師6/6於懷恩樓507教室辦理「優質教學觀摩計畫」,邀請校外專家來與教師互相分享教學經驗與技巧,說明BIM之基本概念、建築設計後3D數位化,讓各個老師了解3D數位化之架構,以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習效果。

土木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流體力學」

【助理萱蓉/報導】

業師教學生動
 
院長與業師合照

 

規院陳主惠院長5/31~6/14於格致樓502教室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流體力學」計畫,配合「流體力學」課程實施業師協同教學,邀請業師到校授課,藉由處理實際設計問題,使學生對流體力學有更進一步之體認與認識,經過業師之介紹,使學生將基本理論運用於實際工程問題。

土木系辦理「實務案例教材」

【助理萱蓉/報導】

施工會議狀況
 
現場施工情形

 

土木系鐘銘輝老師於5/1~6/15辦理「實務案例教材」計畫,邀請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林家慶」先生,提出工程現場安全衛生方面的講解及示範,輔以現場施工及會議狀況的說明,來提高學生對於安衛的經驗,對於踏出社會,從事土木相關行業能先別人一步了解整個施工流程。

 

計畫亦邀請厚昇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謝金山」先生,說明材料實驗室的各項材料試驗儀器,並以簡報介紹及拍攝現場實際操作及介紹,使學生更加認識材料試驗室,讓學生如進入此職場工作前,能提升學生的興趣及先一步了解整個流程。藉由實務案例數位教材,來提高學生對於工程現場安全衛生負責人及其負責事務的了解及重要性,以及營建材料實驗室負責的各項試驗儀器及試驗成果的了解。

室設系辦理「室內設計系畢業設計聯展」

【助理萱蓉/報導】

展覽會場
 
參展同學作品說明

 

室設系李東明老師5/18~5/21於松山文創園區辦理「室內設計系畢業設計聯展」活動,在比賽中空間設計系全台灣共有68組入圍,其中就有11組是中國科技大學的學生作品,是當中入圍第二高的學系;且又有一組學生獲得今年的銀牌大獎,成功的展現了同學的學習成果,與他校達到交流學習的效果,並且得到業界與家長相當多的肯定。此次活動成功推銷學生能力與作品,以及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的教育成果,同學得到許多與業界交流的機會。

視傳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萱蓉/報導】

賴國峰先生授課情形
 
林彥宏先生授課

 

視傳系紀俊年老師4/5~6/7在日新樓301與涵德樓101教室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在數位典藏與加值課程聘請中研院三位講師─黃冠華、林彥宏、賴國峰先生,來與同學分享目前中央研究院所正在執行的數位典藏計畫,解說如何企畫、如何執行、內容有哪些等。

 

2D動畫設計課則聘請庫米文化有限公司導演─陳義宏先生,來教導同學動畫整個流程,從腳本到分鏡到進入電腦製作等,使同學能更了解整個流程的過程。數位典藏與加值使同學了解數位典藏的計畫內容及未來工作的參考,2D動畫設計使同學從上課學習的技能延展到業界的實務經驗。

視傳系辦理「實務案例倉儲專區」

【助理萱蓉/報導】

案例教材-想像畫創作
 
蔡芳姿業師

 

視傳系簡福鋛老師於3/25~5/30辦理「實務案例倉儲專區」計畫,共邀請四位業師,錄製單元共計12單元,教材具設計專業性符合業界需求,教材內容豐富具有提昇學生專業知識之功效,讓學生認識業界專家執行方式體驗專業執行增加專業性。

視傳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

【助理萱蓉/報導】

業師指導學生
 
學生認真聽業師講解

 

視傳系胡發祥老師4/10~5/8於中正樓501教室辦理「產學師徒導師」計畫,這次的輔導計劃是以課後的時間,針對大四畢業專題製作需求的同學,採用分組、分四週次,每週四小時,分梯邀請四位超過十五年的業界專家來系上講解與個別討論指導。

 

也許整個活動不是大型的演講,但小而美的精緻與專業,讓有來接受輔導與聆聽的同學獲益匪淺,更因此解答了很多心中原有的疑惑,尤其很多同學對於在校與在業界之間的差異深感興趣。畢竟教育界對於設計與創意都只有一廂情願的思考,然而在業界卻是沒有所謂的形式與規則的,非常需要保持彈性與靈活、不受條例約束,才可能創造更多佳績。

商學院辦理「高職銜接科大課程座談會」

【助理明茜/報導】

與會老師觀摩作品
 
與會老師合影

 

商學院薛立敏院長於101年5月25日辦理商學院「核心課程-經濟學、資訊概論」高職銜接科大課程座談會。本次邀請彰化師大的林美純博士,來校分享推動專題製作的心得及對科大端的銜接建議,有8間高中職的老師來校參加,林博士亦是小論文比賽的籌備要員之一,最近並針對第四屆及第六屆的參賽作品有深入的研究及剖析,希望能歸納出一個高職學生製作專題的「典範」,以及得獎作品的重要因素。

 

林博士肯定了本院之前辦理高中職類的專題競賽(3/9),並且也對於本院辦理相關的課程銜接座談或是過去辦理過的競賽傑出作品的分享活動,給予高度的肯定,甚至提到或許未來可以與彰化師大共同合作。對科大端的建議是:(1)未來辦理專題競賽時可以將競賽成果作成果集出版,增加作品的能見度,讓其他師生能有觀摩的機會;(2)可以與高中進行專題製作相關議題的策略聯盟,讓高職的老師們能有更多的資源輔導學生撰寫專題;(3)持續地建立高中職與科大間的溝通平台,藉由各種不同活動,擴大交流,協助高中職師生提昇專題的製作能力,進而使學生在進入科大後,對於實務專題的製作能更快速地進入狀況,並在大一到大三期間,累積能量,於大四校外競賽時獲得佳蹟。

商學院辦理「實務專題競賽能力提升計畫」

【助理明茜/報導】

商務系學生合影留念
 
會計系佳作

 

商管學院首次於校內共同舉辦專題競賽,目的在於使學生參與校外競賽之前,能先在校內累積經驗,聽取師長們的意見,校內競賽落幕後,各系優秀作品均有報名全國競賽,希望能藉由本計畫,給予參賽師生更多的支持與鼓勵。當天競賽結果如下:商務系1組第1名、1組佳作,財金系系1組佳作,會計系2組佳作,行管系1組第三名、1組佳作,10個參賽組共得了7個獎項,可謂成果豐碩。 本計畫另外也將之前校內競賽的成果集彙編成冊,提供各系師生參考,作為日後輔導參賽的參考。將規劃作成高中職組15冊、大學組15冊,提供商管兩院及各系存參。

商學院辦理「商學院學程宣導說明會」

【助理明茜/報導】

同學踴躍索取課程規畫表
 
學程宣導

 

商學院薛立敏主任於101年5月22日辦理「商學院學程宣導說明會」。 目前共有六項學程:多國籍企業經營管理學程、兩岸財經學程、商務英文學程、資產管理學程、金控營運暨管理學程、財會專業加值學程。目前申請的人次已突破700人次,但一二年級的同學仍較為印象模糊,因此本次學程宣導說明會改採導師申請進班宣導,於商務三A、會計一A宣導。

 

一般同學較有聽過雙主修或是輔系,但對於「學程」較不能夠理解,商學院自97學年度成立以來共推出六個學程,希望推廣之後院內的學生除了具備某一系的專業能力之外,同時也具備另外一個系的專業知識,也就是所謂的第二專長,一般第二專長的培養通常需要花一倍的時間修課,因此選擇雙主修或是輔系的同學相對比較少。學程則是負擔比較輕、可以輕鬆取得第二專長的途徑之一,它是將商學院各系的課程再作一次整理,將性質相近的課彙集起來,由於部份課程也是自己修過的,因此同學僅需要再多花約15%左右的修課時間,即可再取得一張學程證明書(約20學分左右)。

商務系辦理「國貿專才培訓計畫」

【助理明茜/報導】

胡文華業師-會議展覽簡報應用
 
陳中和業師-國際商業糾紛案例

 

商務系陳秋玉老師於101年4月3日至5月31日辦理「國貿專才培訓計畫」,邀請的業師專家們背景豐富,含新興市場、人民幣、國際金融業分行、國際聯貸、股票市場、創新理財、期貨與選擇權交易實務、國際物流、會展產業發展、會展服務行銷與應用、國際貿易實務等。

 

業師們的實務經驗帶給學生們許多寶貴的收穫,每一場業師教學都經過業師們精心的準備,將其專業領域的實務經驗分享給學生們,並在任課老師的引導下和業師們互動良好,發問踴躍。學生得以將課堂上所學習的理論與業師的實務經驗做印證,學生們也更明瞭如何成為一位國貿專才,對學生們將來在職場上有許多助益。

會計系辦理「就業啟航模擬面試演練活動」

【助理明茜/報導】

學生實際面試演練情形
 
講者說明面試注意事項

 

會計系蔡玉琴老師於101年5月16日辦理「不要輸在起跑點之就業啟航」模擬面試演練活動。對於即將畢業的大四生,在累積四年專業學習之外,最後一哩的學習目標,即是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推銷自己,此次活動環繞兩項主題:面談技巧及履歷表撰寫。

 

第一部分即針對面談技巧及履歷表撰寫做基本的講解,教導學生書寫履歷的技巧,以達到職涯規劃及職場認知的能力。活動第二部分即針對加強學生表達溝通的能力,提供學生面對口試的技巧,助其在未來面試口試時能有優異的表現,並且透過即時模擬面試,達到現場模擬的情境,使學生更能實際體會面試所需注意的技巧。活動結束後,學生瞭解面談技巧及履歷表撰寫,並且透過即時模擬面試,提升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會計系辦理「實務專題」產學雙師領航計畫

【助理明茜/報導】

業師說明專題方向及流程
 
學生實際操作相關軟體

 

會計系賴碧霞、胡祝惠老師於101年4月26日至6月8日辦理會計系學生「實務專題」產學雙師領航計畫,幫助學生提升實務專題製作品質並豐富專題內容,以本系會計專業課程內容為主,選定財務會計、管理會計、稅務會計、審計、會計資訊系統及相關領域,引發學生對會計專題的主題的興趣與探討,並透過實務界企業業師的指導及本系專任老師的參與,使學生作專題時不致流於空談,納入業師的實務經驗,增加專題製作的豐富與多樣。

 

專題結束後,學生對實務專題有更深層的認識、並且因為結合會計理論與實務案例探討,引發學生對實務專題的興趣,並對在學之專業課程有更深入的了解與增進學習效果。

會計系辦理「會資加值實務教學系列-業師協同授課活動」

【助理明茜/報導】

李玉鳳業師授課過程
 
林貞妮業師回答學生問題

 

會計系曹美娟、林容芊、廖麗敏、賴碧霞、蔡玉琴老師於101年5月份辦理會資加值實務教學系列-業師協同授課活動,透過業師提供實務職場實務案例,學生能將學校學習到課堂上的內容,與職場工作實際應用與需求生活情境相結合,並藉此增加學生對電信業之審計實務之認識,取得更多職場相關資訊,瞭解金融商品之實務操作、相關之會計處理並建立正確財務會計準則應用能力。

會計系參與「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

【會計系/訊】

獲獎同學與老師合照
 
同學於雲科大合照

 

由會計系學生組成兩隊的實務專題小組,分別由蔡玉琴及曹美娟老師指導,日前參加雲林科技大學所舉辦之全國經營管理實務專題競賽,將近441組學生專題作品參賽,最後入選71組進入複賽。兩組專題學生於5月20日於雲林科技大學進行決賽,經複賽評分項目分別為專題之貢獻度、現場表現以及內容創意等,最後評選分別榮獲財務管理與證券期貨組及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佳作。本系學生亮眼的成績,展現了會計系實務專題之專業訓練成果。

財金系辦理「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台新銀行財富管理中心實地參訪」

【助理明茜/報導】

台新銀行參訪情況
 
證交所參訪情況

 

財金系呂青樺、陳虹伶老師於101年5月24日辦理「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台新銀行財富管理中心實地參訪」。本活動藉由企業參訪讓學生進行自我的職涯探索,使應屆畢業生提早了解金融業職場實況,有助選擇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向並且掌握金融機構職場現況。學生藉由實地企業的參訪,瞭解企業工作的日常環境,並透過與現在在企業就職的人員溝通與詢問,幫助應屆畢業生更能掌握金融業就業所需條件。

財金系辦理「國際文化認知─認識國際機構與組織」

【助理明茜/報導】

活動會場
 
與會教師合照

 

財金系為培訓及提升本系學生認識國際金融組織及商品,於6月4日辦理「國際文化認知─認識國際機構與組織計畫」,延請知名國際金融組織高階主管,進行經驗分享與座談,提升本系學生國際專業實務知能,加強國際就業實力。學生經由國際學堂講座之分享,提升國際觀,並能將之融合於各自專業之領域,以期朝向專業國際化之發展。希望藉由此次大型活動,訓練學生更具有國際投資理財與金融行銷專業能力,提高加入國際金融組織之實力及動機,提升技職學生國際金融職場就業機會與能力,促進國際化競爭能力。

財稅系辦理「實務案例教材倉儲專區計畫」

【助理明茜/報導】

學生使用上課教材
 
教師講解授課內容

 

財稅系於4月9日至5月31日辦理「實務案例教材倉儲專區」計畫,製作4個主題,8個單元的教材,如租稅徵收制度、遺產稅實務案例、營業稅法實務等,並邀請業師於課堂上講解並播放教材內容,增加同學對實務的了解。

企管系辦理「開啟另一扇窗-國際遨翔系列」

【助理婉真/報導】

外籍教師演講
 
研討會情況


企管系蕭惠文主任於101年6月2日至6日辦理「開啟另一扇窗-國際遨翔系列」活動,6月2日於新竹校區健心館舉辦國際研討會,6月5日及6日則分於台北校區自強樓301與格致樓405舉辦人力資源講座,邀請國位學者對同學及教師進行專題演講,讓學生體驗外籍教授全英語上課情境,並藉由校內外、研究所與大學部學生交流的激勵,提升同學的國際觀,也增加本校的曝光率。

應英系辦理「背包客旅遊英(日)語體驗營」

【助理婉真/報導】

英語園區導覽介紹廟宇
 
DIT英文拼音鑰匙圈


應英系林依佳老師於101年5月25日辦理「背包客旅遊英(日)語體驗營」的活動,由同學們學習向兩位英文教師Vera von Weltin及陳麒元用英文討論園區內的地圖及藝術,並安排英文園區導覽,由聽導覽中學習介紹台灣傳統藝術及文化。活動並安排英文字母排列DIY課程,讓同學指導英文老師如何製作,做出屬於自己的台灣傳統藝術品。

資訊學院辦理「2012資訊科技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資訊學院/訊】

與演講者合照
 
參與教師合照


本校(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學院6月1日為提昇學術風氣,分享學術研究成果與心得,促進資訊科技專業經驗分享、交流與成長,期能藉由邀請研究與實務經驗豐富之學者專家之專題演講,及邀集相關領域之研究成果分享,進行經驗交流,期能提昇研究能量,特舉辦「資訊科技應用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屆研討會為資訊學院舉辦之年度學術論文發表會,特擴大為國際學術研討會,並邀請香港科技大學國際知名教授Prof.Oscar C. AU(IEEE Fellow)擔任Keynote Speaker ,會中針對「影像像素處理」發表演講,並於中午召開「資訊學院多媒體課程諮詢委員會」研討多媒體課程的方向與內容。除此之外,為推動資訊教育,提高學生軟、硬體整合與程式製作之興趣及能力。讓學生們從構思、提交計畫書、進入決賽完成研發作品有完整的訓練過程,以落實技職院校實務為導向之教育目標。同時舉辦「專題競賽觀摩與成果展示會」,除了由資訊學院電腦通訊系、資訊工程系及資訊管理系三系組隊參賽外,另外,亦邀請桃竹苗地區各高中、職校教師與同學共同組隊觀摩與競賽。

資管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計畫」

【資管系/訊】

學生專題報告與評審-台北
 
學生專題報告與評審-台北


為加強學生實務能力養成,資管系於5月30日及6月1日,在新竹台北校區分別舉行學生畢業專題成果展,特聘請業界專家評審及講評。同學對於業師的指導認真聽講,更加了解專題實務品質及方向,達到學生實習與實務接軌的成效。 評審結果,系統組與管理組各選出前3名,入圍同學激動欣喜。評審專家對同學今年的表現水準頗為讚許。

 

是項活動透過專家指導與經驗,協助同學加強畢業專題製作程度,對促進實務專題的實務性與應用性,提升學生實務專題品質有極大助益。

資工系辦理「關鍵技能檢核與培訓」

【資工系/訊】

實務說明介紹
 
平台簡介


資工系鑑於為提升學生關鍵就業技能,特於101/05/08(星期二)邀請具有嵌入式程式設計專業經驗15年以上之優秀職場資深經理人-元太科技產品開發處陳韋君經理,針對嵌入式程式設計與實體互動運算應用進行實務說明介紹。

 

本次活動由許鳳鑾老師安排全日研習,上午場次由業師陳經理以深入淺出角度,介紹嵌入式程式設計所須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下午場次則移往嵌入式程式設計電腦實驗室進行演練,提供按步就班指引動作,順利完成各項嵌入式程式設計及相關元件功能操作及組合實作。

 

經此研習,引導同學對嵌入式程式設計與實體互動運算應用加深瞭解與產生興趣,祈對嵌入式就業市場產品開發技術,獲得潛移默化實質效益!

教務處辦理「閱讀人生‧分享發表會」

【新竹校區教務處/訊】

陳玥菁副教務長與獲頒入選決賽隊伍合影
 
評審委員宋志揚老師與獲頒【創意大賞】竹日四技室設一A同學合影


廣泛閱讀可增加知識、增廣見聞、探討人生問題、使生活更具有想像力。為提升新竹校區同學讀書風氣,分享書與智識的交流體驗,新竹校區教務處於5月30日舉辦「閱讀人生‧分享發表會」決賽。與會同學藉此活動,培養組織及表達能力,實在獲益良多。

 

入選決賽班級計10班,分別為竹日四技資工一A、竹日四技數媒一A、竹日四技休管一A、竹日四技應英一A、竹日四技視傳一A、竹日四技資管一A、竹日四技電通一A、竹日四技室設一A、竹日四技企管一A、竹日四技行管一C,每隊獲頒團體獎金新台幣壹仟元圖書禮券,指導老師及學生每人獎狀乙幀。

 

決賽成果之殊榮,分別為竹日四技資工一A【精湛大賞】、竹日四技室設一A【創意大賞】、竹日四技電通一A【團隊表現大賞】,每隊獲頒團體獎金新台幣壹仟元圖書禮券及團體獎狀乙幀。

 

 

通識中心辦理「校內G-TELP後測」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藝術教學群英文領域/訊】

考試會場
 
同學參加測驗情形

 

通識英文老師輔導日四技大一外文-英語文課程學生,參加5月21日至6月8日舉辦之校內G-TELP後測,通過CEFR A2級人數大幅提升。台北校區833人應考,389 人通過,合格率47%;新竹校區542人應考,114人通過,合格率21%。兩校區合計1375人應考,503人通過(比照通過CEFR A2級之標準),合格率37%。此次通過者皆已取得本中心製作精美之合格證書,以資鼓勵。這是繼4月25日多益校園團體考之後,通識英文課程教師與學生再一次勤教勵學共創的佳績,值得喝采。

 

中國科技大學 |  教學卓越計畫 |  本期卓越雙週快訊 |  前期卓越雙週快訊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