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雙週報 活動預告 成果榮譽榜 卓越會議快訊 卓越寶典
 
D0301
視傳系辦理「職場實境解密檔案」
 
D0302
視傳系辦理「指標企業實地教學」
 
D0102
室設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
 
B0205
數媒系辦理「數位遊戲與動畫業界專家實戰課程計畫」
 
B0205
數媒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D0102
數媒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
 
F0202
數媒系辦理「真愛故鄉情」
 
B0202
商學院辦理「核心課程-經濟社群、資訊概論社群、職涯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
 
B0202
會計系辦理「核心課程-會計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活動
 
D0403
行管系辦理「如何撰寫一份引人注目的網路履歷」
 
B0205
行管系辦理「職場實務接軌計畫」
 
B0202
行管系辦理「飛雁計畫-薪火相傳 生生不息」
 
D0301
資管系辦理「職場實境解密檔案」
 
D0403
資管系辦理「人力銀行牽手計畫」
 
E0402
研發處辦理「國際化白皮書實踐行動—省錢遊世界、寬廣你視野」
 
F0103
通識中心辦理「大學城校園綠活圖- 100學年第2學期教師成果分享」
 
E0104
通識中心辦理「2012年全國日語背包客旅遊行程設計競賽」
 
E0108
通識中心辦理「英語聊天室外籍教師輔導計畫」
 
E0108
通識中心辦理「外語教學亮點計畫--日語聊天室」
   
 
視傳系辦理「職場實境解密檔案」

【助理萱蓉/報導】  

網頁行銷設計的一天
 
藝術指導的一天

 

視傳系林侃生老師於3/26~6/8辦理「職場實境解密檔案」計畫,藉由實際到公司去訪談工作人員,訪問工作的情況與對學生的建議,並錄製影片以供學生參考,日後進入職場時可以預先了解情況。使學生了解目前公司企業的一日情況,錄製訪談或是公司所執行業務的流程,讓同學能更進一步了解實務上所需要的技能。

視傳系辦理「指標企業實地教學」

【助理萱蓉/報導】

同學參觀大愛電視台
 
電視台導覽簡介

 

視傳系施盈廷老師於4/30辦理「指標企業實地教學」計畫,帶領新竹校區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A、B班學生至大愛電視台體驗綠色設計與影視作業流程,提供學生至著名職場(大愛電視台)參訪機會,透過實地觀摩,緩和從學校零經驗至全職就業間轉銜落差,大愛電視台擁有各項新穎且齊全的影視設備,學生經由參訪可提早熟悉業界實際操作習性與技能。

 

大愛電視台同時製作各類型節目,同學可熟知市場上的各型節目製作流程,以為進入職場預作準備,大愛電視台同時也為台灣進行環保體驗的先驅者,學生可經由體驗更深入瞭解綠色設計的內涵。

室設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

【助理萱蓉/報導】

產業發展交流
 
黃負責人專業介紹

 

室設系林敏哲老師5/31~6/5於日新樓102教室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5/31邀請瓦薩里藝術塗裝工程行黃文玲負責人介紹藝術塗裝的發源、種類,以及各種工法、案例,並請現場學生以實際操作練習方式,親身體驗藝術塗裝的過程。

 

6/5則邀請在業界頗負盛名且在基隆地區皆設有觀光工廠展示間的優秀廠商毅太企業公司黃展男副總經理,與元璋玻璃公司章金元總經理,分別介紹其公司之產品開發與未來發展。透過廠商親自介紹其自家產品,讓學生可因此可了解各項設備產品之技術與性能,透過業界專家講演,培養學生未來進入職場就業能力之充實,以實例解說及實際操作,訓練學生實作技能之養成。

數媒系辦理「數位遊戲與動畫業界專家實戰課程計畫」

【助理萱蓉/報導】

同學與教師討論情形
 
業師專業介紹

 

數媒系許允聖老師3/20~5/29於中正樓403、503教室、日新樓201、202教室辦理「數位遊戲與動畫業界專家實戰課程計畫」,邀請遊戲設計與動畫業界資深人士,搭配本系專業課程授課,引進產業界實務經驗以驗證所學。透過課程教導學生了解到如何組織規劃開發遊戲團隊、團隊成立的作用跟目的、如何分工合作完成遊戲、遊戲的組成結構、各種不同遊戲開發工具在遊戲製作時的功用,從工具運用角度來了解遊戲的組成結構、遊戲引擎的運用範圍、工作原理、特性及適用場合等進行遊戲概論內容介紹,使學生們在遊戲製作概念以及遊戲企劃與關鍵流程技術、線上遊戲產業的變遷、遊戲市場觀察及趨勢重點分析、遊戲產業未來走向及跨平台遊戲等知識上皆有相當認之,培育遊戲核心架構規劃人員等就業實力。培育學生未來從事遊戲系統規劃設計人員、遊戲任務腳本規劃撰寫人員、遊戲核心架構規劃人員等就業實力。透過課程交流本系教師在課程設計上,能同學更符合產業界所需,產業界也能更了解學校教育之狀況。

數媒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助理萱蓉/報導】

高嘉淇導演分享3D動畫創作歷程
 
周光榮老師講解動畫創作技巧

 

數媒系王忠德老師5/3~5/31於中正402教室、日新樓207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為使同學在學習了將近一年的動畫基礎與創作技能之後,能夠了解目前在動畫、互動媒體與影視等相關領域產業之現況與未來,特別邀請8位,具有動畫創作、互動藝術以及影視媒體之相關知識與專長之業界師資與同學分享業界之經驗與工作現況。

 

此次業師協同活動讓同學能夠藉由這次的「千手」牽成實務教學計畫了解各種動畫相關領域的工作內容與創作歷程,包含互動媒體作品創作之構思、電視動畫的角色設定與故事發想、動畫創作之原理原則與繪製技巧、傳播媒體生態和節目製作之過程等等,激發同學未來在發想創意之時能夠更加多元與務實,而不只是憑空想像,讓學生了解動畫影視媒體等工作環境,在創意、構思、創作與發行時所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數媒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

【助理萱蓉/報導】

遊戲設計經驗說明
 
遊戲設計實務介紹

 

數媒系曾靖越老師5/11~6/2於中正樓403教室、日新樓207教室辦理「關鍵就業技能檢核與培訓」,業界講師涵蓋遊戲設計、企劃與營運及傳播媒體等面向,以全方位的遊戲企劃專業內容,帶給同學來自遊戲業界的專業體驗。藉由四週之課程,分別給予本系同學全方位之遊戲企劃入門教學,從概念發想、關卡與介面設計、數值平衡製作,到遊戲營運等課程,完整涵蓋遊戲企劃之專業技能培訓,有效提昇學生之專業能力,弭平與業界接軌之鴻溝。

 

此次培訓為強化學生業界實務觀念,促成學生至業師服務公司實習機會,讓學生動手實作,實際瞭解數位遊戲企劃之細節,讓學生具備撰寫專業遊戲企劃書之基礎能力。

數媒系辦理「真愛故鄉情」

【助理萱蓉/報導】

同學參觀流動動物之家
 
體驗流浪動物保護與照顧

 

數媒系李瑞翔老師於5/14辦理「真愛故鄉情」計畫,帶領數媒系一年級同學前往流浪動物之家貢寮收容所,了解老殘動物如何度過晚年,讓同學分享參觀心得,多數人經過這次參觀,認為關懷生命要從自己做起,並了解流浪狗的處境,不要輕易棄養或是丟放,體認到養一隻狗需要具有10年以上的準備才行,同學捐出零錢獻愛心,並獲基金會寄來感謝狀向課外活動組表揚。

 

藉由此次活動,讓學生了解寵物棄養的下場,提醒同學要有10年準備,才動手養寵物,領養代替購買,讓每一個生命都能有個好托護,認識流浪動物之家,其實是老殘動物的生命收容所,他們不給動物安樂死,而是讓生命自然善終。

商學院辦理「核心課程-經濟社群、資訊概論社群、職涯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

【助理明茜/報導】

社群教師交流中
 
經濟社群成果集

 

商學院於101年5月21日至5月23日辦理「核心課程-經濟社群、資訊概論社群、職涯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為能提昇核心課程之教學品質,商學院自98學年度起成立教師社群至今,已完成設置經濟學、資訊概論、會計學與職涯課程之教師社群,並於每學期辦理核心課程座談會,期使藉由交流與觀摩。

 

為提昇學生學習成效,其中經濟學於課程進度中規劃有「學生財經專欄讀後心得報告」,要求學生在第2學期時於指定的期刊中挑選有興趣的議題,以經濟學原理解釋其現象並書寫心得報告,每班挑選5-10篇優秀作品彙集成冊,並於學院網路公告,除學生可相互觀摩之外,亦可提供給學弟妹們參考;學院另外請各班任課老師推薦1-2篇作品送請本院兼任講座教授審查,選出最優秀作品2件給予獎勵。

會計系辦理「核心課程-會計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活動

【助理明茜/報導】

教師經驗分享交流
 
討論教材

 

會計系於101年5月1日至6月15日辦理「核心課程-會計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希望能藉由不斷的討論提升初等會計學的授課品質。經各會計專業教師共同進行教學經驗分享與腦力激盪,讓大家更能充分理解與吸收有效的教學模式,交流的過程不但可發揮會計教師社群成長功能,共同成長學習及努力提升教學品質,並有助於增加學生學習之效能。

 

另外,為有效讓學生增加生活面的會計實務,使學生發現平常生活中的經驗,不論是來自學習、打工或看新聞,並體認生活處處是會計,活動舉辦「生活就是一本會計書」競賽,請修習初等會計學之同學,繳交一份有關生活中與會計有關,或可以用會計分析事情之報告,並選出優秀作品集並給予獎勵。活動除了增進教師的會計學教學教材充實與更新及教學方法交流與創新外,學生亦體認生活即是會計,會計即是生活。

行管系辦理「如何撰寫一份引人注目的網路履歷」

【助理婉真/報導】

行管系同學聆聽實況
 
受邀講師吳麗臣演講情況


行管系張鍵中老師自101 年05 月29 日起至100 年06 月07 日止,在新竹校區舉辦三場演講活動,邀請「堅尼士工程顧問公司」吳麗臣經理、「星裕國際公司」黃珈瑩資深經理與「遠東都會股份有限公司」沈荷芳經理到校演講,每場次受邀講師之演講內容均十分精采、活潑生動,實際舉出許多案例,並與參加的同學維持良好互動,有效地將大學新鮮人如何填寫網路履歷的技巧、面試階段中應注意到的相關細節,以及進入職場後應對進退與工作態度傳達給到場同學。

行管系辦理「職場實務接軌計畫」

【助理婉真/報導】

業師說明文創產業如何科技化
 
業師講解模擬模型案例


行管系於101年3月27日至5月24日,共邀請11位業界專家蒞校,分別針對7門課程、進行共57小時之業師協同教學,主題涵蓋文創產業的行銷及結合多媒體設計共同創作、處理時間、批次處理、逐件處理、叉動車、倉儲等,近年來大陸銀行業之營運成效、結構性問題、後金融危機以來大陸銀行業面臨兩大信用風險及台資銀行在大陸之發展狀況及其機會與風險、社群網路行銷與經營、品牌行銷、社群及部落格行銷、與病毒式及口碑行銷等。 藉由

 

業師在業界多年的行銷經驗,以實務面的角度來介紹這些課程單元,並與課程的理論面相互輝映,目的是希望讓此課程能更貼近實務面的操作,使學生能充分理解並於畢業後能靈活應用所學於工作上。業師解說幽默風趣,與學生互動良好,讓學生更能了解創新概念與就業市場的需求。

行管系辦理「飛雁計畫-薪火相傳 生生不息」

【助理婉真/報導】

與會學生認真聽講
 
廠商簡介


行管系分於101年3月21日、4月26日及6月15日辦理三場實習說明會,至積極執行教師傳習機制,依行管系校外實習課程發展特色,以行管系全程實習課程之操作,實際提供管理學院四系老師們間之互相交流目的。

 

三場次活動包含實習經驗分享、實習制度介紹和教師輔導經驗分享及廠商說明,透過活動的辦理,使同學更了解目前的流通就業市場、實習課程所可能發生的問題,以及經驗的討論與回饋。劉院長並期許學校未來在制度、實質面都能更到位,讓學生可以在離開學校前,就能提早進入職場、認識職場。

資管系辦理「職場實境解密檔案」

【助理文信/報導】

吳憲明業師職場實境講解
 
張子凱業師職場實境講解


資管系陳捷青主任帶領學生至業利工作場所拍攝職場實境敖材,教材內容包括:資訊管理師、助理程式設計師、客服業務主管、網路工程師、測試工程師、專案經理、專案助理、資訊產品行銷人員、系統規畫師、系統分析師、資訊產品銷售工程師等,內容相當豐富,對學生未來就業的準備有莫大幫助。

資管系辦理「人力銀行牽手計畫」

【助理文信/報導】

洪顧問講解電子履歷表應用及試作
 
同學參看解說範例


資管系邀請Career就業情報專業顧問,針對面臨升大四與即將畢業學生提供職涯專業顧問之履歷指導,並讓學生瞭解資訊學院學生畢業市場現況,以加強學生對求職、職場趨勢的認識,及提升就業條件認知與求職陷阱辨識的能力。本活動學生經過健診指導後,學生對求職面試技巧、職場趨勢及提升就業認知與能力均有所提升。

研發處辦理「國際化白皮書實踐行動—省錢遊世界、寬廣你視野」

【助理婉真/報導】

黃秘書長演講
 
演講人與學生互動


研發處101年5月29日下午1點10分至3點10分在台北校區格致大樓101會議室辦理「國際化白皮書實踐行動—省錢遊世界、寬廣你視野」講座,簧雅智秘書長分享利用YH勇闖天涯,進行背包客自助旅行,以體驗各國不同風俗民情,同時也闡述自助旅行的核心價值與拓廣視野,培養同學獨立自主且勇於與國際學生互動交流的心。

 

講者亦於會中與同學分享國際事務交涉的相關經驗,鼓勵學生擔任國際青年旅遊大使,勇於與國際青年互相交流,使同學透過旅行行腳全世界的同時,也能尊重與欣賞各國不同的文化,讓國際自助旅行成為一種學習且為拓展國際視野與世界接軌的利器。

 

 

通識中心辦理「大學城校園綠活圖- 100學年第2學期教師成果分享」

【通識中心/訊】

張賴妙理老師分享臺北校區綠活圖成果
 
吳紹瑜老師分享新竹校區綠活圖成果

 

通識教育中心於6/26在台北校區格致樓702室,舉辦「大學城校園綠活圖-100學年第2學期教師成果分享」,讓兩校區授課教師分享「科技與永續環境」課程的教學成效,以及教師導引學生實地走訪(踏查)校園內外環境,將校園綠色景點與國際共通圖示(Icons)結合,發揮創意所繪製的「本校校園綠色生活地圖」。

 

教師們的認真與學生們的創意,為整體課程增色不少,也鼓勵大家持續發展此一特色課程。此次活動除了本校授課教師成果分享外,特別敦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黃士哲副教授及荒野保護協會王心蕾資深講師蒞臨,協助評審兩校區學生作品,他們讚賞本校學生的創意鮮活的呈現出校園特色。

 

學生作品將陸續上傳至綠活圖國際網站http://www.greenmap.org,提供同好者互為瀏覽觀摩,期能激發全校師生對校園環境關心、珍惜與維護的共識。

通識中心辦理「2012年全國日語背包客旅遊行程設計競賽」

【助理文信/報導】

莊副主任頒贈第一名獎項
 
出席老師及評審老師合影

 

「2012年全國日語背包客旅遊行程設計競賽」全程共分初賽與決賽兩部分,初賽資料審查時間為2012年5月18日下午,委請劉碧惠老師擔任評審;決賽於6月2日舉行,評審則委請戚國福、徐銀樹、翁一殿、高橋康文擔任。共有9校12隊參與決賽,經過2個小時激烈競賽後,由龍華科技大學(歴史巡礼の達人)隊奪冠;第二名台灣科技大學(遊び放題!)隊;第三名中國科技大學(戀戀淡水)隊,三名佳作分別為中國大學(蜜柑星人隊)、交通大學(新坑隊)、交通大學(採茶隊)。

 

通識中心辦理「英語聊天室外籍教師輔導計畫」

【助理文信/報導】

學生與外師互動情形
 
學生與外師進行對談

 

通識中心本學期成立「英語聊天室」,目的為讓學生更有信心與外國人面對面的交談,不再害怕說英語,並覺得跟外國人聊天說英語原來很有趣,增強學英語的動機。學生參加完此活動後,所撰寫的回饋卡,呈現出十分滿意此活動,並希望再參加。這學期活動結束後,已上傳125集學生活動過程之錄影至YouTube,參與之學生可隨時上網回味並與親友分享。

 

通識中心辦理「外語教學亮點計畫--日語聊天室」

【助理文信/報導】

高橋老師與學生對談(台北)
 
高橋老師與學生對談(新竹)

 

本活動與日籍教師確定實施時間與對話主題,同學每組6~8人為原則。請所有教授日語課程老師推薦學生參加隔日前將對談錄影貼上Youtube網路。參與同學普遍認為可以提升日語對話的程度。由於對談時間只有一小時,有不少同學表示希望能增加對談時間。經與日籍對談後,增加說日語的信心,有同學建議能增加對談時段,顯見參與日語對談的意願頗高。

 

中國科技大學 |  教學卓越計畫 |  本期卓越雙週快訊 |  前期卓越雙週快訊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