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雙週報 活動預告 成果榮譽榜 卓越會議快訊 卓越寶典
 
商學院辦理「職涯師資成長研習」
 
商務系辦理「If I were a freshman」校友經驗分享座談會
 
商務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制-提升學生就業潛能發展計畫」
 
商務系辦理「專業課程-管理學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
 
財稅系辦理「If I were a freshman」校友經驗分享座談會
 
財金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講座
 
財金系辦理「職涯探索」
 
管理學院辦理「 個案教學工作坊」
 
企管系辦理「企業經理人」牽成實務教學計畫
 
觀管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資訊學院辦理「 資訊學院職涯系列課程學院週演講」
 
圖資中心辦理「跟『林書豪』一起在FB學電子資源應用」
 
通識中心辦理「日語聊天室」
 
通識中心辦理「大學城校園綠活圖作品展」
 
 
商學院辦理「職涯師資成長研習」

【助理明茜/報導】  

分享教學方法
 
踴躍參與研習教師

 

規、商、管、資四學院及通識中心於9月5日辦理「職涯師資成長研習」課程,協助本校專任教師取得擔任職涯系列課程(職涯探索、專業倫理、溝通與表達)授課教師之資格。研習教師參與情形踴躍,共計有105位老師參加,邀請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鍾隆琛助理教授及資深講師呂子瑜老師前來本校與教師分享職涯課程的教學經驗。

 

研習進行時教師互動熱烈,鍾隆琛老師特別將教師分為4組,利用競賽的方式使老師們能盡情發揮想像與抒發意見,競賽結束後,鍾老師提供他獲得教育部獎助的職場倫理課程改進計畫的結案報告書當作競賽優勝組的獎品。上下午共計6小時的研習活動,與會老師們表示獲益匪淺,獲得了許多教學的想法。

商務系辦理「If I were a freshman」校友經驗分享座談會

【助理明茜/報導】  

林嘉倫學長分享
 
老師與學長姐合照

 

國際商務系於10月2日辦理「if I were a fresh man」校友經驗分享,由5位畢業20年的學長姊分享就學、就業的心路歷程與對學弟妹的建議。5位學長姐目前分屬不同行業,鼓勵系上學生找出自己的優勢,為未來增添可能性,讓同學們提前對下個階段做好準備。透過活動使同學生在畢業前了解在校4年應具備的學習態度、專業能力與注意事項,增進學習及將來求職的信心。

商務系辦理「產學師徒導師制-提升學生就業潛能發展計畫」

【助理明茜/報導】  

周青麟董事長講解SWOT 分析
 
業師指導問卷分析說明

 

商務系陳寶貴老師於9月13日辦理「產學師徒導師行動─提升學生就業潛能發展計畫」,聘請至寶電腦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周青麟董事長,指導學生實務專題,給予學生專題建議與修正。另外透過專題小組和業師討論的方式向業師提問,對學生實務專題的資料進行修改及建議。在這次的活動中業師也指導實務專題問卷的卡方獨立性檢定分析,以及問卷統計分析及建議。經由本次活動加強學生實務能力養成,提升實務專題的研究能力,增加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

商務系辦理「專業課程-管理學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

【商務系/訊】  

討論課程與證照輔導績效(一)
 
討論課程與證照輔導績效

 

商學院100~101教學卓越計畫「專業課程-管理學社群課程研習會暨資源共享平台計畫」已於10月17日12:00~13:00假忠孝樓203會議室舉行。當日共有商學院9位教師參加,共同討論有關商學院商管課程之課程與證照輔導策略,並分享老師的實際輔導技巧與經驗,以及學生證照考試與課程學習效果評量機制等議題。與會老師咸認為透過此次的教學經驗之交流,對於提升課程與證照輔導績效,以及強化學生學習效果具有莫大助益。

財稅系辦理「If I were a freshman」校友經驗分享座談會

【助理明茜/報導】  

學生聽講情形
 
楊智賢學長分享創業

 

財政稅務系於9月18日及19日舉辦「if I were a fresh man」校友經驗分享,第一場由校友楊智賢分享創業經驗、鄔揚華談稅務行政公職考試準備,楊坤信說明會計師事務所職涯規劃,並提供在校生Q&A互動,提供學弟妹充實專業知識與社團經驗。第二場由校友高啟仁分享轉科大、插大、研究所的學習,以及考取會計師、地政士、代書、土地估價師、證券經濟人等證照準備過程,與就業後職場經驗分享、代表中華民國出席國外會議經驗分享,會後學弟妹踴躍互動提問,獲益良多。

財金系辦理「關鍵就業技能」講座

【財金系/訊】

胡副所長解說建議的考照順序
 
胡副所長與主辦老師合影

 

財務金融系為幫助高年級同學了解金融機構的就業門檻,使同學能預作準備,進而培養同學進入銀行業的就業能力,特於10月24日(三)及26日(五)分別針對大三與大四同學各舉辦一場「銀行就業門檻與專業能力」講座,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測驗中心副所長胡漢揚先生蒞校演講。胡副所長從台灣總體環境分析金融業的發展概況,說明目前銀行業的薪資待遇水準,除高科技產業外,仍稍高於其他一般產業。研訓院為不少公民銀行辦理員工招考,他舉例說明銀行招考科目、趨勢與各種職務的應考資格,清楚解說各種職務所需的法定與非法定、入門與進階證照,鼓勵有志銀行工作的同學務必在畢業前這一兩年至少考取入門及法定證照。此外,胡副所長也提醒同學,除了證照之外,英文、口才與財經時事的掌握也是相當重要的加分條件。

 

多數的同學普遍反應收穫豐富,如三A黃雅涵說:這次演講讓我了解更多之前課堂老師或業師沒有提到的細節及問題,不但是能力上,更要了解本身是否適合等等,收穫非常多。三B呂晴惠說:謝謝副所長的演講,讓我更了解金融業所需的證照,了解公司招募人才的需求,未來應結合個人興趣及規劃,以法定證照優先,選擇本科系相關,考到自己所需要的證照而非盲目的報考。

財金系辦理「職涯探索」

【財金系/訊】

同學聽講情形
 
感謝胡老師對本活動的支持

 

財金一B全班同學,在「職涯探索」阮明燦老師的安排下,在10月24日13:00-14:50,邀請鼎新知識學院特聘講師胡德旺演講,專題為「關鍵就業技能輔導班-ERP講座」。

 

演講中,老師以自己的經驗來告訴我們,專業證照以及實務經驗的重要性。一封封的履歷表,公司的主管要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選出他們所需的人選呢?在現在的社會中,學會ERP不代表一定找得到工作,但不會ERP保證一定找不到工作,ERP將不是特殊技能,而是基本求職能力。

管理學院辦理「 個案教學工作坊」

【管理學院/訊】

個案教學工作坊開幕-校長致詞
 
邀請中央大學林明杰教授蒞臨指導

 

管理學院10月19上午09時20分至12時30分,於台北校區格致大樓101教室,舉辦教學卓越計畫「個案教學工作坊」活動,邀請中央大學企管系林明杰教授蒞校分享個案教學與經驗。谷校長首先致開幕詞,接著劉院長介紹管院推行個案之狀況與成效,然後由林教授展開深入淺出、活潑生動之互動式個案教學經驗分享,演講期間以二個簡短個案實際說明提問技巧及與學生互動的經驗,讓這一場幽默的個案教學饗宴笑聲不斷,會後引發老師們熱烈迴響,期盼林大師還有機會引領本校個案教學邁入時代風潮中。

企管系辦理「企業經理人」牽成實務教學計畫

【企管系/訊】

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聆聽蕭副總經理的寶貴親身實務經驗
 
蕭副總經理娓娓道來他37年的金融實務經驗

 

任職於中華票券金融公司之蕭長榮副總經理於101年10月17日,受邀至企管系辦理教學卓越計劃實務教學業師講座『金融從業人員成功的人格特質』,内容非常豐富及精彩!包括:首先引用洪蘭的成功人格特質、金融工作與生涯、求職應有的態度與準備、大學失業的原因、金融業人力結構改變、企業最愛的人、人際關係基本技巧及金融業證照化時代來臨等議題的實務課程,蕭長榮副總經理並以他37年的金融實務經驗來傳授非常難能可貴,這是一般在大學課程中很不易獲得的寶貴知識!同學們獲益良多。

觀管系辦理「『千手』牽成實務教學」

【觀管系/訊】

圓山大飯店人力資源部王耳碧經理開場白
 
圓山大飯店人力資源部王耳碧經理上課情形

 

觀光與休閒產業是服務業中重要產業,尤其近年來陸客來臺帶動了觀光與休閒旅遊的興起,掀起國內旅遊的熱潮,因此培養學生對觀光休閒事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作業是課程相當重要的一環。 因此,觀管系特別邀請名聲遠播海內外的圓山大飯店人力資源部王耳碧經理至本校講授人力資源管理實務課程。本次王經理授課受到同學相當熱烈的歡迎與互動,同學於課後紛紛提出問題,並遞出至圓山大飯店實習履歷表。

資訊學院辦理「 資訊學院職涯系列課程學院週演講」

【資管系/訊】

王柏仁總監蒞臨演講
 
學生專心傾聽

 

資訊學院於10月17日下午13:10-15:00假新竹校區日新樓102教室舉辦教學卓越計畫「資訊學院職涯系列課程學院週演講」。

 

本活動很榮幸邀請到網路行銷資深專業的愛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柏仁總監蒞臨演講,主題為「網路行銷趨勢」。參加之班級包括新竹校區日間部之資管一B、資管三A及電通一A的學生。 王總監首先詢問同學的上網習性及社群粉絲經營的經驗,接著開始介紹Google analytics、關鍵字行銷、 Facebook、無名網站及大陸的人人網、百度等的網路行銷趨勢。

 

王總監表示網際網路時代若具備網路行銷技術與經驗,則將來在謀職時將是一大利器,期勉同學要親身動手去作,用心體會。同學們對此一主題表現高度興趣,現場反應熱絡,覺得獲益良多。

圖資中心辦理「跟『林書豪』一起在FB學電子資源應用」

【圖資中心/訊】

最愛角落徵文比賽頒獎
 
圖書館虛擬館員票選人氣獎

 

圖書館舉辦為期2個月的" 跟『林書豪』一起在FB學電子資源應用"系列活動,非常感謝同學踴躍參加,其中圖書館虛擬館員票選人氣獎以及最愛角落徵文比賽共八位幸運兒已經出爐囉〜於10/26(五)12:20在格致館大廳舉辦頒獎典禮,並從票選的同學中再抽出5名幸運兒獲得幸運獎,緊接著是本系列活動最後一波〜圖書館最愛圖書徵文人氣比賽,只要在圖書館粉絲團"愛閱讀/愛發現俱樂部 iRead/iDiscover Club"中寫下50~200字你最推薦的圖書館典藏的圖書推薦文,獲得最多讚的前三名可獲精美禮品一份!徵文截止日為11/15哦〜歡迎同學們踴躍參加!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ib.cute

通識中心辦理「日語聊天室」

【通識教育中心/人文藝術教學群/日文領域訊】

下村康子老師與台北校區學生聊天情景
 
高橋康文老師與新竹校區學生聊天情景

 

在通識教育中心日文領域教師合力規劃下,「日語聊天室」活動,於10月3日和4日分別在「新竹校區」及「台北校區」熱烈展開。多位學生因未曾有與日籍老師對話的經驗,總是帶著忐忑的心情進入聊天室,但在與親切、有耐心的日籍老師天南地北的聊天之後,很快就卸下了緊張不安的情緒,而逐漸融入日語情境。部分同學表示:「原先覺得一小時的對話時間過於漫長,但是後來發現一小時的對話時間似乎短了一點,希望以後能多多參與聊天室的活動。」本學期的「日語聊天室」預定進行到12月底為止,歡迎全校修讀日文課程的同學都能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通識中心辦理「大學城校園綠活圖作品展」

【通識中心/訊】

臺北校區綠活圖展
 
新竹校區綠活圖展

 

通識教育中心於10/08~12在臺北校區格致樓1樓大廰及10/15~19在新竹校品區涵徳樓1樓,舉辦「100學年第2學期大學城校園綠活圖作品展」,兩校區展出計69幅優良作品,讓師生們瀏覽觀賞時,不斷地讚賞本校學生有此創意與活靈活現的呈現成果,另外學生作品亦將陸續上傳至綠活圖國際網站http://www.greenmap.org及本校教學資源平台,以供喜好者互為瀏覽觀摩。

 

此次活動展示本校兩校區大一學生修習「科技與永續環境」課程的成效,任課教師導引學生實地走訪(踏查)校園內外環境,就認識校園綠色景點與國際共通圖示(Icons)結合,發揮創意,繪製之「本校校園綠色生活地圖」,期能激發全校師生對校園環境關心、珍惜與維護的共識。

中國科技大學 |  教學卓越計畫 |  本期卓越雙週快訊 |  前期卓越雙週快訊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