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影片介紹-神祕肌膚 Mysterious Skin

 

  神祕肌膚 Mysterious Skin

 

  海姆的同名小說,內容從兩位男孩尼爾與布萊恩十八歲的相遇,回溯自八歲的一段過往開始,影響他們與男人間的感情的感人故事。導演以詩意化的豐富影像、流暢的敘事手法,處理電影中更多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劇中絕望不安與憤怒情緒令人動容,廣受各國同志影展的肯定,入選了日舞影展、多倫多影展、威尼斯影展,亦獲得了西雅圖影展最佳導演,也列名各國同志族群以及網友們不可錯過的年度十大電影佳片!

 

  劇 情 介 紹

 

  八歲時,布萊恩的生命中消失了五個小時,醒來後他發現自己躺在屋子後的樹叢裡,鼻血緩緩淌落,此後,他開始怕黑、尿床、噩夢驚魂,並瘋狂沉迷於神秘的幽浮事件,相信自己曾經被外星人綁架,直到十八歲的現在,那還是他唯一可以連結失落記憶的拼圖線索。

 

  尼爾是個俊俏的邊緣少年,是讓全世界圍繞著他旋轉的星子,愛情的作用力,他向來只能在安全的距離中享受,十八歲的他,每在性交的最後快感中,浮現出憧憬幻想的完美對象;童年的棒球教練,以及在教練家中從天而降的彩虹喜瑞爾。從八歲到十八歲,布萊恩與尼爾尋找著生命的另一個出口;尼爾夢想由啟程前往紐約開始,布萊恩的追求則讓他遇到了尼爾,兩人的相遇,成為彼此對過往記憶的開啟與撫慰。

 

  童年夢魘的延續 神秘肌膚

 

     比較一下《斷背山》和《神秘肌膚》,觀眾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同性戀面貌,前者完全繞著外在社會壓力打轉,後者卻深入每個人成長的心路歷程,如果說《斷背山》刻劃的悲情禁忌之戀,得到社會最大眾的認同,《神秘肌膚》卻挑戰觀眾的道德觀,存心讓人不安。

 

     男主角尼爾八歲大已經確認自己的性向,他不但跟戀童的同性戀棒球教練發展戀情,而且還幫著教練誘姦其他男童,長大以後也不後悔已經做過的一切。《神祕肌膚》明確地告訴觀眾,關於性向,沒有對錯,有的人只是生來如此、也有的人是在其他因素下形成,性向不一定是透過個人自主選擇的。同性戀並不是《神秘肌膚》的唯一主題,不斷在兩名主角成長過程交錯剪接的故事,用了更多篇幅刻劃童年創傷的影響,片中的一對男女,相信自己是被外星人綁票、實驗,才留下那些身上不明的傷口或疤痕、才會不明所以昏倒、不斷出現記憶的黑洞。

 

     大膽露骨、溫柔而且悲涼,《神秘肌膚》慢慢從堪薩斯小鎮的怪人怪事,拓展到紐約殘酷的人肉交易。那些對尋常人而言,離經叛道的行為,對於兩個主角而言,只是無法重來的必經之道:他們不自覺地成為性侵害的受害者和加害者,即使找出真相,重建記憶,也改變不了自己已成形的人生。用獨立製片的低預算,精細掌控演員的細膩表演,《神秘肌膚》做到精緻多層次的刻劃,把戀童、性侵害、妄想症、性認同、賣淫等等議題一一道來,不哭哭啼啼、沒有一丁點的自戀自憐,這是最難得之處。

 

  如果斷背山是初識同志情的入門電影,神秘肌膚則愛到令人心碎

 

  不只是因為神秘肌膚的爭議性主題和被列為限制級,讓它顯得如此特殊,還被許多國外媒體列為2005年度必看電影之一。事實上,神秘肌膚對同志情感的深刻描寫不管在質或量上都遠遠超過斷背山,至少,對熟悉此類主題電影的我來說,前者感動我的情節多得多了,包括八歲小男孩永誌難忘的初戀、同男異女共犯情節的糾纏難解、單親家庭母子間的佔有與包容、與愛滋患者最安全的情感接觸以及兩個主角間那份帶有歉疚和親密關係的過去所產生的五味雜陳…

 

  故事非常殘忍,特映會的場子裡不時聽到陌生觀眾的驚嚇抽氣聲和細細啜泣,但導演葛瑞格荒木、原著作者史考特海姆都是極其溫柔的。如果不熟悉同志感情的觀眾可能要做好準備,同志們不見得都是如此的,而這些事情也不只會發生在同志圈中。如果能夠放下既有的偏見、對事物表面情況的解讀,深深地看入這部電影,穿透神秘肌膚,會發現我們心深處的體貼悸動仍然鮮活無比。

 

資料來源:http://movie.starblvd.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