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治 篇


如何避免成為加害人或共犯

如何避免成為受害者

學校師長應注意事項

 

 

 

 

 


學校師長應注意事項

 

 

、 師長通常在校園內代表某種權威性。學生在面對師長時,多少有些畏懼,
因而在表達情緒、意見和感受時,往往無法完全表達心中的想法。
所以,做為師長者要能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所握有的權力,更加謹言慎行,
避免不小心對學生造成傷害。

、師長應避免以下的行為:
(一) 避免使用貶抑、輕蔑的字眼,或刻板印象評論學生。如:
「女生就是弱者!」
「女人啊!還不就是ㄧ哭、二鬧、三上吊!」
「男子漢、大丈夫、哭甚麼哭!」
「講話聲音那麼小聲,你是女人啊?!

(二) 避免依據個人對外貌的好惡,給予成績的評分。

(三) 在課堂活動或會議中傷害女性(男性),或剝奪她(他)的學習機會和資源;
如:習慣性地只請男性(女性) 發表意見、習慣性地忽略男性(女性) 的意見、
有意地只對班上單一性別說話(如「你們男生…」或「妳們女生…」)、
較常打斷女生的談話、認為愛問問題的女生是在找麻煩等。

(四) 在辦公室或研究室中張貼裸女(裸男)海報、把猥褻圖片設成電腦桌面。

(五) 師長應遵守與學生互動的原則:
1 . 避免單獨找學生會面或幫忙:避免獨自或私下找學生而有偏袒的誤解。
2 . 在辦公時段,以預約方式和同學討論或開會;避免讓學生對非正式聚會有錯誤的期待。
3 . 選擇有他人或其他老師在場的時候處理與學生的爭議。如:學業等,以免發生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