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設計學院 跨域共創-從自己周遭的場域出發

About

中國科技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
跨域共創-從自己周遭的場域出發

SDGs智慧創新永續發展計畫

  基於ESG、SDGs、USR的再思考,建立智慧校園推動校園永續,以「中國科大」為對象,利用設計創作或數位媒材等方式,敘述或解決一個問題。

院系特色關聯:
1.跨域共創
以規劃與設計學院六系教師共同參與。基於SDGs的再思考為出發點,計畫團隊將結合跨域共創主題式課程的設計與開發,藉由「跨域共創」的推動,讓課程兼有「跨域性」的優勢。
針對目前院內教學空間與生活空間進行提案改造計畫,與學生共創回憶,以實際的場域實驗,增加場域認同與情感置入。期以建立新校園文化、凝聚學生共識、建構校生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作為主要目標。

2.核心加值
藉由課程特色加值產出如地理資訊系統、建築資訊模型、企業識別、影像網路紀錄、產品設計、動畫與遊戲等實務教學成果。
透過SDGs的再思考融入課程設計中,以師生共創的方式,產出凝聚學生共識的產物,如招生文創商品、學習場域改造、生活場域友善化等新校園文化實造,能讓學生直接跟校園認同結合,翻轉校園認同與學生情感的平行線。

3.永續認同
透過跨域共創主題式課程,讓各式創作主題與團隊能彼此交流,亦可發展多元應用的跨域創作模式。
「跨域共創」以「中國科大」為核心價值,發展出具認同感的文創經濟,並透過不同課程的形式迅速在「學生」心中建立情感訴求,並嘗試找出建立「認同感」的關鍵。

● 計畫執行內容: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