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教勵學2.0


    在社會環境快速變化的衝擊下,師生在課堂上的互動變得與過去很不一樣。我們覺得必須要做一些改變,這個改變的思考點主要有兩個:一是「教學要與時俱進」--教師要教甚麼、如何教,才能滿足學生對課堂的期待,另一則是「態度需要練習」--學生要用怎樣的態度來學習,才能有效地學到知識與技能,滿足未來面對職場的需求。而在這之間,還有許多師生之間的互動要討論,包括教師的課堂管理,還有每一門課對學生的學習要求等等,而期望能帶動這些改變的運動,我們稱之為勤教勵學2.0。


一、態度需要練習
技職教育的一個重要特色是讓學生在畢業時有足夠的知識與能力去面對職場的需求,而根據過去調查中顯示,企業主管對於員工工作態度的重視程度要遠高於學生的認知,而一個好的態度是需要練習的。我們期待透過學習態度的改變,一方面能強化課堂學習效果,另一方面也能養成同學對自我態度要求的習慣,未來在職場上能自然形成好的工作態度。對此,我們有兩點作法:

  1. 由同學自行討論決定課堂學習自律公約並遵行。(內在自律)
  2. 經全校教師討論後,由教務單位規定課堂管理基本要求,專兼任教師一體執行。(外部規範)


二、教學要與時俱進
在科技產品創新、生活環境改變、學生自我意識抬頭及招生管道多元等重大的變化下,過去的教學內容與方法已不足以應付學生與產業的需求,我們必須要學會不再以單一標準來衡量學生的程度與能力,而針對不同入學管道與類群的學生,我們必須在課程設計、教學執行、分組教學及多專長培養等議題上做更快、更彈性、更有效的改變,才能讓學生願意學、學得到、用得上。對此,我們有下列幾點作法:

  1. 請各系再次檢討課程,各領域未來發展之最新發展如工業4.0、物聯網、財務科技、數位行銷等,相關系所須納入課程並檢討相關師資之培訓計畫。
  2. 加強校內教師數位教材製作能力之培訓工作,鼓勵教師製作各課程之數位教材。
  3. 請各系增加選修課程比例,有計劃引導學生選修跨領域課程或學程。
  4. 針對不同來源學生入學前之先備知識情形,進行共同基礎科目之分組教學,以確保學生學習成效。
  5. 請各系訂出關鍵能力課程至少20學分,並逐步訂出該類課程學習後應具備能力(程度)及檢核方式,未達標準者應重修。


我們希望在以上多管齊下的效用下,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有更多共同努力的目標,學生所學會的知識與技能可以跟產業的實際需求更貼近,未來在職場能有更好的表現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