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website templates



A GLOBAL STANDARD

OpenDocument Format

OpenDocument Format 開放文檔格式,簡稱ODF
便利文件交換,可於不同的作業平台及應用程式下開啟的文件格式

What's ODF ?

OpenDocument Format,簡稱ODF

ODF 是一種以 XML為基礎的檔案格式規範,因應試算表、圖表、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辦公室電子文件而設置,具可攜性、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在檔案文件保存上更具優勢,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

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如:歐美、亞洲各國政府都相繼於2007年引進ODF作為官方文件標準;日本採購產品政策以開放標準為優先,是亞洲第一個採用的國家;英國政府並於2014年7月公告全國採用ODF官方文件標準,將官方文件檔案從特定文書軟體轉向開源軟體。

我國則於98年1月將ODF標準訂為國家標準CNS15251,104年6月起推動「ODF-CNS15251」,花蓮縣、宜蘭縣、財政部及新北市教育局並相繼推動文書檔案自由軟體解決方案,節省特定文書軟體授權費用,且格式開放可與國際間交換文件,不受技術上的阻礙,提升台灣軟實力。

ODF 開放文件格式優勢

政府機關文件新趨勢,ODF將成為主要通用格式

免費

自由軟體

可讓各機關提供的文件免費開啟,增加文件流通性,自由複製散佈。

便利

跨平台

便利文件交換,可於不同的作業平台(Windows、Linux、Mac OS、Android、iOS)

保存

資料永續保存

避免文件,因軟體版本更新或升級而無法開啟,有利文件永久保存。

國家發展委員會ODF文件應用工具

國發會貼心為全國公務機關量身訂做的軟體

1

採用LibreOffice 5.2.X版本為原始碼基礎,可直接編輯標準ODF文件。

2

支援商用文件格式轉檔為ODF文件。 

3

提供公務文件範本集功能。 

4

提供小幫手功能,以「功能查詢」及「關鍵字查詢」方式,讓使用者查詢ODF文件應用及使用方式

聯絡我們

資訊中心服務櫃台
02-2931-3416 #2132

國發會ODF諮詢

軟體安裝技術支援、軟體操作及其他ODF文件應用諮詢
諮詢專線:02-5568-6069按9
E-mail:odf@ndc.gov.tw

其他支援ODF文件格式軟體工具


本區軟體下載連結僅供推廣ODF格式之用,
為國家發展委員會爰擇定中文支援程度較高且跨作業平台能力較強之軟體或服務優先條列,以便民眾使用,
不代表僅有下列軟體或服務支援ODF文件格式,
亦未推薦或認證任何軟體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