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 治 篇


如何避免成為加害人或共犯

如何避免成為受害者

學校師長應注意事項

 

 

 

 

 


如何避免成為受害者


一、 避免與下列行為特質或行為模式者,有過於親密的接觸:

(一) 歧視女性而認為女性本來就應該順服,依賴的人。
(二) 喜用污蔑性言語評論異性的人。
(三) 有太強烈的忌妒感及佔有慾的人。
(四) 對女性表現敵對或粗暴的態度的人。
(五) 你也可以觀察你的親密男友或女友是否有下列的行為模式。

如果有的話,試圖與其溝通,如果溝通不行的話,不妨考慮分手:
1 . 他(她)做他(她)想做的事,而根本不理會你(妳)的想法。
2 . 約會時他(她)想去哪裡,要做什麼都自己決定,而沒問你(妳)的意見。
3 . 忽略並侵犯妳所設的親密行為底線。

 

二、 約會注意事項:

(一) 當你/妳約會時…… 剛開始約會時,可以選擇結伴同行,或在約會前先告訴你信任的朋友,並與朋友保持聯絡。 身體自主權不可被侵犯。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強迫你(妳)做你(妳)不想做的事,假如你(妳)不想讓對方撫摸或親吻,就可以說「請把你(妳)的手拿開」、「請不要摸我」或「假如你(妳)不尊重我,我就會馬上離開」。

(二) 要給對方明確的訊息,且要堅定明確表達妳的意思。男性常會誤解女性的行為,因此,想要的時候就說「要」,不想的時候,就說「不」。如果他漠視妳的意願,就生氣、大叫或逃跑,別顧慮面子問題,就是 要去引人側目。

(三) 不要喝來路不明的飲料。
保持清醒,不要喝醉。酒和藥物通常與約會強暴有關係的。當約會時飲酒過量或用迷幻性藥物,將帶來嚴重的後果,如果妳要喝酒,請自我控制,至少要能自己清醒的回家,不要依賴別人「照顧」妳回家。

(四) 避免「太好心」。通常對方會說:
「妳難道不知道男生箭在弦上的時候,會很痛苦嗎?」或「我已不久於人世,是妳帶給我最後的溫暖…」,妳可以告訴他,他應自行解決,這不是妳的事。避免讓自己處於險境。

(五) 約會地點應挑選人多並且安全的地方。隨時帶行動電話,與外界保持暢通的聯繫方式。

(六) 不要處於全然被動的地位。與異性約會時,儘可能主動表達意見。掌握交通的狀況,在危急時,可立即尋找交通工具,離開現場。如果可能的話,讓自己自行回家而不須他人接送。

(七) 儘量各自出錢。保持金錢獨立,是維持自主權的基礎。而且支付自己的花費,就不會覺得虧欠對方什麼,而必須勉強應付他的要求。

(八) 照顧自己。不要假定別人會照顧妳或保護妳,不妨去學防身術以備不時之需。

(九) 信任妳的感覺。如果妳有任何「不好的感覺」,相信妳的內在警訊,閃得遠遠的。如果妳覺得有壓力、緊張、情況開始失控時,趕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