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區塊 :::
:::

中國科技大學 校訓/校徽 / School Motto and Emblem


校訓

本校校訓是「公 誠 廉 勇」四個字,全校師生都要切實領悟,身體力行,其內涵如下:

  • 公在去私:要待人公平、要處事公正、要持論公允、要存心公道。
  • 誠在去偽:要不虛偽說謊、要不苟且敷衍、要不勾心鬥角、要不吹毛求疵。
  • 廉在去貪:要明辨是非、要公私分明、要取之有道、要滅絕浪費。
  • 勇在去怯:要見義勇為、要知恥負責、要受命不辱、要克服困難。

校徽圖案意象

學校秉持「公、誠、廉、勇」之校訓「崇法務實」之經營理念,認真辦學,追求卓越,在穩健發展中力求突破。並且著重向下紮根,向下提升之教育目標,在全人教育之教育理念,共塑溫馨校園。

圖案構成說明

  • 以本校校名首字「中」為圖案主題,圖案構成以形式簡單,具生生不息之動感效果及容易辨識為原則。
  • 「│」字代表卓越及第一,兩端筆尖意喻學生專業技能之紮根與提升。
  • 轉動之兩大曲面代表學校師生教學互動,開展延伸;同時亦意喻本校兩校區如順航風帆,共榮發展。
  • 轉動曲面細分之三片小曲面意喻學校追求「特色教學」、「創新研究」及「卓越服務」之辦學品質;亦代表學校辦學「推展全人教育理念」、「提昇學術研究水準」及「達成專業行政服務」之三大品質承諾。
  • 「中」字圖形色彩選取純白,意指學校辦學正派之清新形象;藍紫混成之底色,兼具藍灰色調之高科技感及紅紫色調暗懷熱情之高貴氣息。
校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