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授視覺傳達設計的基本理論與相關領域,從視覺原理、特性與構成中學習,具體的掌握色彩、形態、材質等要素,去表達感受性與知性之視覺特性,從中瞭解視覺的象徵性、機能性及聯想意象。並分析設計風格之創意手法,結合專題、個案討論及校外競賽參與之訓練,實際模擬業界如何從發想執行,完成設計過程之問題解決,使學生具備設計領域的實務能力。
本課程講授現代設計活動發展的概括情況,並以風格、代表性之技術與社會發展的影響下,探討視覺設計及工藝為課程的主軸,著重於設計從工業革命以來的發展,引領學生對設計領域有進一步的認識,使學生不僅暸解自己作為設計工作者的角色,並培養對造形敏銳的觀察力與完整的設計史觀。
  1. 文字結構的認識及不同的字體表現與標準字設計
  2. 文字之機能與美感,及創造新的文字視覺美感與字形聯想。
  3. 以文字作為版面構成元素之訓練,以期培養學生具備編排設計之基礎能力。
主要以傳統素描的訓練為主:傳授描繪物件的基本技法與表現能力,掌握輪廓、明暗、光影、立體感、質感、構圖表現等方法與特色,去觀察、捕捉描繪對象之美感。
本課程為設計的基礎訓練,培養學生造形能力、配色能力、形與色的整合設計能力,以及造形的審美能力訓練,將透過原則講解及實務練習,達成以上課程目標。課程內容包含色彩學及基礎造形兩部分,色彩學部分包含色彩學基礎、色彩視覺原理、色彩系統、數位色彩、基礎色彩計畫、色彩管理、色彩心理、配色法則;基礎造形部分包含造形基礎、平面造形的工具與材料、視覺美感的形式原理。本課程將提供學生選擇考取經濟部工業局主辦之色彩規劃師證照的必要輔導及基礎造形的實務專案。
本課程以培養文案撰寫、運用與溝通能力為目標,注重傳達溝通之創意策略,如商品媒體架構等策略的思考及擬定,強調概念之新意、觀點去訂定訊息傳達之指導方針,使文案寫作有效呈現於各式溝通媒體中。以案例分析溝通之創意策略及文案寫作技巧,學習撰寫廣告創意文案,有助於思考如何執行其視覺設計工作。
本課程為向量繪圖課程的數位化創作的學習,以Illustrator繪圖軟體為主,Photoshop為輔之應用,進行電腦繪圖創作,使學生能經由各式數位繪圖工具與電腦運算輔助來進行不同的插畫類型、形式及風格的表達,並對插畫的表現手法與應用領域有更深的認知與學習。
延續「設計素描」課程之訓練內容,除了學習繪畫的描繪技法與表現能力外,強調以創意為原則,透過非描繪性、抽象思考與構成編排表現等不同角度,思考不同的藝術風格對繪畫、平面設計與插畫創作的啓發,加強繪畫意念傳達之創作能力。
本課程透過Indesign軟體的實際創作,瞭解編輯設計之基本概念與原理,並結合印刷概論與流程,針對數位圖文編輯的實務演練,以培養圖文造形與編排設計能力。
對立體造形中材料與技術方面的研究,包括塊材之運用及表面肌理之處理。由淺入深,注重視覺文法之闡釋及運用,理性化之分析,以培養三度思維的視覺構成能力。
著重包裝結構的空間觀念、材質和設計表現的綜合運用,是印刷設計、視覺設計、工業設計、造型設計等包裝相關專業的基礎實踐課程。主要是為了讓學生瞭解包裝容器結構設計知識,並具備空間想像力,使之能從包裝容器的造型入手進行包裝設計,以培養綜合空間結構分析能力,為畢業後能勝任各種包裝容器的結構設計打好基礎。
從實務操作參與過程中,了解到數位印前製作與管理之重要,進而知道設計實務演習之流程與方法,強調設計實務與業界之互動。內容有瞭解印前輸出與管理之意義暨設計實務之重要性,熟知印前輸出、製版、印製、印後加工等之流程,合版印刷之設計實務演習、獨立開版之設計實務演習。
以廣告及網頁行銷為導向之2D廣告動畫設計,強調動畫分鏡腳本製作、基礎動畫概念與各類2D動畫製作為主軸,針對案例主題設計去進行行銷廣告之動畫創作。
本課程特色為書籍設計之創意開發,教學內容涵蓋紙張選擇、封面材料,開本規劃、字體藝術、版式設計,裝訂及印刷和製作方法等。帶領學生學習書籍設計過程中的材料工藝、設計風格與出版行銷策略之實務設計。
從繪本作品之風格研究及市場發展分析,到繪本之企劃與製作實務,包含資料蒐集、文案、文字創作或改編、劇本類型分析與撰寫、角色造型及場景造型等設計,結合手繪與電繪創作,並以不同材料質感表現,以完成裝訂成冊之繪本作品。
以Photoshop,Illustrator及InDesign軟體為主,互相配合運用在編排設計工作中,並嘗試參照世界各國不同設計風格案例,去進行編輯設計的實務演練。
  1. 學習攝影原理及掌握器材實際操作。
  2. 學習攝影影像語彙創作及美學風格之建立。
  3. 攝影影像語彙的鑑賞、分析與詮釋能力的培養。
  4. 經由攝影影像語彙的學習,豐富視覺設計之創作理念、內涵與形式。
本課程在於啟發學生的創意表達能力,突破原有的思考方式,從而調整設計觀念與策略,並發展、反思及改善自己原先具備的思考風格。學生首先必須了解創意的基本概念、思考過程、形式與方法,從宏觀、多方位探討創造力之核心問題,也就是說,試從藝術、設計、媒體傳播、日常生活、流行文化與社會現象等不同層面去討論創意。
介紹非線性剪接系統之設備及基礎概念,並透過影片製作的概念和製作流程,以及影像剪接的方法及技巧,如時間控制,音效編輯,動畫影像等,使學生能熟悉剪接之原理及其軟、硬體的操作方法,主要以Premiere剪輯軟體為主,以After Effect後製軟體為輔,以能進一步運用在其它數位影音媒體之設計表現中。
本課程旨在教授如何藉由影片剪輯及特效軟體Premiere及After Effects(AE),透過範例引導式教學,由淺入深,為影片製作廣告片頭或結合特效技術讓影片作品更臻於完美,提升設計掌握能力,成為優秀的視覺特效設計師。
著重包裝設計的基本概念及理論實踐,主要為包裝的視覺圖案、造形與形式設計、包裝材料與成品形式之開拓與使用、包裝與印刷流程,並同時進行包裝設計的計劃與調查、行銷策略分析,經由有系統的調查評估現有的產品包裝趨勢,發展台灣地區性特產之包裝風格,讓學生能創作出兼具創意性、功能性及實用性的作品,以配合產業界需求之實際案例製作。
本課程教授使用者介面設計之方法,從產業、形式、設計、最新趨勢等內容導入實務案例演練,廣泛介紹UI現今的發展與應用方向,由現今趨勢之網頁設計與APP設計,到使用者介面設計企劃與設計流程的訓練,培養學生UI視覺規劃與設計實務能力。
  1. 兼具個人影像創作與一般商業拍攝手法的學習,從而提昇個人的攝影專業能力。
  2. 主要以人像與商品攝影為主,藉實際棚內實務演練,以期運用在網路、雜誌、海報等編排設計中。
  3. 個人攝影作品集,強調影像意念與設計編輯,以線上建站(website builder)呈現。
本課程基於網頁設計的基礎,衍伸更進一步進階級動態網頁的設計,透過CSS3的認識,編修進階語法,側重於對網頁編輯語言 html及 css的基礎學習,製作出符合現今流行的RWD網站,充實學生之基本網頁應用技術的能力,可製作出專題性網站。
本課程希望同學經由充實設計調查知識與實際練習,訓練同學能妥適規劃、控制及蒐集資訊,進行調查的技術,深入研究學習統整分析調查結果,將調查成果充分運用,提出具體可行且具條理的設計企劃書,以順利執行設計案。課程進行方式以教學互動、團對合作、實作、成果發表等方式增強學習效果,作業則有課程報告與期末專題報告。
透過理論與實務案例分析,本課程整合近年消費者的研究與多元學科的知識,以心理學與行為科學的相關理論,主要以心理學角度對使用者分析,因此不僅涉及個人心理範疇,並且與行為科學相結合,認識使用者的消費心理與行為,讓學生在行銷規劃、視覺商業設計上更能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導入行銷基本概念,進而尋求正確且有效的廣告訴求,先掌握對或錯的思考方向,進一步再到執行步的好與壞。企劃與設計之課程當齊頭並進,除培養自行收集相關資訊的能力外,再透過分組協力之討論與共同製作,培養團隊默契與分工精神,以尋求最佳之企劃與設計結果。
本課程為文創專題企畫、文創商品開發的前置課程,主要訓練學生操作並熟練本系文創工坊的各項設備,包含印版、金工、陶藝相關設備的基本技能,以及雷射雕刻機、裁紙機、包裝切割機的操作,使學生有能力在之後的文創相關課程進行開發與實作。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為世界各國重要產業政策,亦為台灣近年新的產業發展領域,本課程帶領同學針對文創產業開發主題進行定位、策略、設計、募資與行銷提案等專題企劃,使學生有能力將創意轉化為實際可行之解決方案。
本課程著重於運用在地特色、產業文化、創意生活之獨特風格,從透過文創環境分析、市場調研、消費者洞察等進程,進行文創商品之精神內涵、品牌故事、內容成品、形象與包裝設計、行銷與廣告文案之整合設計。
本課程導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方法,從使用者角度思考、定義關鍵問題、腦力激盪解決、樣本開發製作、測試修正評估等設計創新過程,進行調查分析、創新構想、故事腳本、服務開發、互動體驗之整合設計。
本課程介紹文創事業產業背景、創業與經營之相關的程序,討論文創商品創新與文創品牌行銷,協助了解文創事業創業資金之籌措來源、融資環境與常見財務管理之相關問題。
本課程將透過3D動畫軟體,帶領學生熟悉3D建模的技術,課程從基礎建模工具介紹,到活用建模工具產生複雜造型的3D物件和人物角色,以利後續於影視動畫、電玩遊戲、商品設計等進階應用。
本課程以3D動畫專案製作實務為導向,讓學生能夠從專案製作中熟悉動畫製作內容與流程,特別針對動畫短片製作進階技巧,與後期製作之進階應用。
透過視覺創意實務與行銷企劃範例,將理論與實務互相印證,以行銷企劃書撰寫與校外行銷企劃競賽參與,期能培養學生創作出「創而有意」、「廣而有效」的廣告創意作品,並且在團隊合作之中了解行銷實務的進行與溝通技巧,以求建立行銷與視覺創意觀念;瞭解行銷策略與創意執行的方法,培養行銷企劃的能力與創造力,奠定行銷與創意實力。
本課程介紹如何透過網站、YouTube影片、部落格及社交媒體等與口碑行銷搭配,吸引潛在客戶對視覺內容產生共鳴與購買行為的內容行銷手法。協助了解內容行銷之企劃與製作過程,包括創意構想、進度管理、蒐集資料、顧客協商與內容品質呈現。
本課程以企劃與實務齊頭並進,結合廣告企劃實作與設計創意,學習企劃的擬定、創意與設計執行;藉由實際品牌個案研究與分組提案演練,及廣告專案團隊工作的企劃與執行之完整過程,培養學生團隊默契與分工精神,使學生具備廣告設計「先做對、再求好」之實務能力。
本課程為畢業專題前期課程,目的在於建立有系統的創意設計程序及實務演練,經由群體合作之獨立分析及研究,培養自主性個案之工作能力,並訓練設計之組織協調能力、統籌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教學內容可分為企劃、調查、研究與實作,學生必須統合歷年各項課程所學之專業技能,透過畢製提報發表,達到視覺傳達設計之妥善溝通傳達的目的。
此為視覺傳達設計之進階課程,以講授、討論和實務操作的方式,引導學生整合視覺傳達設計領域之各種知識,應用於畢業專題來進行研究和設計。主要透過調查研究、設計策略、個案分析、提案技巧等演練,加強專題執行、技術串流與專業整合,以提升學生實作能力。
本課程目的為有系統的創意開發與設計程序、及解決問題的演練,經由群體合作之獨立分析及研究,培養自主性個案之工作能力,並訓練設計之組織協調能力、統籌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教學內容可分為企劃、調查、研究與實作,學生必須統合歷年各項課程所學之專業技能,應用於專題研究與創作之發表上,並透過畢業展示之公開發表活動,達到視覺傳達設計之妥善溝通傳達的試驗與目的。
針對未來職場及深造應試之需求,本課程在於整合與編輯學生個人之設計專長及作品之呈現方式。內容包含:撰寫符合需求的履歷表及自傳、作品資料規劃整理、作品集主題企劃與提案、個人設計風格擬定、作品集製作與討論、作品集後製與輸出、研究所應考與研究方針、職場認識與準備方向。
講授展示設計之整體觀念及基本理論,並熟悉各種展示設計的媒材與工具使用,以畢業專題團隊分工製作進行實務演練,其內容包含展示空間規劃、展場及展示視覺形像設計、商品展示外觀與造形媒材、平面與立體作品整合、影音媒體之藝術表現串連、複合媒材造形與燈光設計情境、以及監控展示施工工程。
本課程著重概念性及主題式討論,從當代藝術的多元化與區域性之發展中抽樣,分析藝術創作(創意)的特質,以對照及檢驗當代(前)設計風格,使學生能界定與辨別當代藝術與設計的共同語彙特徵,進而對其創作表現之鑑賞、分析與詮釋能力的培養,並延伸為設計上之參考與學習。
本課程目的宗旨, 在於讓學生了解藝術與設計展覽規劃的型態與流程,運用相關知識與技能, 進行產業各類策展專案與展示設計規劃,並且針對展覽商品、票務、行銷宣傳、贊助等內容,進行多元觀點探討與實務演練。
本課程為插畫課程的數位化創作的學習,以Photoshop、Illustrator繪圖軟體進行插畫創作表現,使學生能經由繪圖工具去開拓不同的插畫類型、形式及風格,並對插畫的表現手法與應用領域有更深的認知與學習。
本課程培養數位出版的基本知識及技能,除了傳統編排將InDesign製作成電子書的專業技能外,同時運用多種不同的數位內容,例如影音、動畫及互動內容,並包含App數位內容設計與製作的專業能力。以便書本內容和讀者有更多共鳴,也將探討目前數位出版業狀況。
本課程結合了視覺設計之形象策略與廣告行銷企劃等方法,學生需要瞭解設計相關資源與行銷企劃之關係,並掌握商品形象設計與策略、市調分析與設計策略聯結運用、廣告設計創意策略之分析研究、以及廣告、消費心理分析和視覺形象設計策略之聯結運用。課程內容涵括了企劃書的撰寫、活動的流程規劃、市場調查、設計提案和企劃活動執行過程等專門訓練。
本課程重點特別注重於文創產業之體驗與美學行銷面向,教導同學利用行銷分析工具洞察與了解消費者,並設計出能打動消費者的故事與消費情境,透過使用網路社群等工具進行文創行銷議題、公關資源、活動、體驗接觸點之操作,培養學生靈活運用各項行銷策略。
掌握數位媒體工具之設計美學特質而進行專題創作,透過有系統的創意開發與設計程序、及解決問題的演練,經由團隊合作之獨立分析及研究,培養專案整合設計及組織能力。教學內容為企劃、個案研究與實作,學生必須統合各項基礎課程所學之專業技能,經由自創主題計劃,運用數位媒體例如數位圖像、音像、多媒體及動畫設計等呈現方式創作。
本課程為暑期實習,鼓勵大二、大三同學修習,透過校外暑期業界實習,提早於職場實務工作,與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接軌,精進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及體驗職場工作。
本課程為全年實習,提供視覺傳達設計相關機構之實習途徑,透過實際參與以瞭解產業運作,進行實務工作經驗之培養;使同學認識實務工作環境,提早與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市場接軌,印證所學,並期使同學將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體認理論與實務之關連性,精進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促進本系與產業界之互動。

備註:* 進修部開課科目
**日間部109學年後入學不開課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