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瓊林

璀璨瓊林,再造歷史現場

瓊林地理

瓊林村位居於金門島的正中央,自古即為重要的軍事戰略據點,也是金門古官道的必經之地,更是今日交通的樞紐,正好扼守住東半島與西半島的咽喉。按照瓊林蔡家的地契顯示,整個大瓊林的四至為:東邊至石船頭,在太武山區;南邊至沉太武,即前江海的昔果山;西邊至后盤山;北邊至後江海的浦邊大港。瓊林平原從北至南的溪流,有中蘭溝、小徑溪、沙溪溝、牡丹溪、四五條乳山溝等匯流經過。瓊林村落的範圍大致包括環島北路以南,伯玉路以北的區域,東北和西南二個角落各有一座風獅爺,是做為村落發展的明顯界址。

瓊林是太武山麓至雙乳山麓延伸的大幅平原,村東邊有太武山,海拔253公尺;還有蘭湖,是重要的自來水水源地。村南邊有亭仔山、中興崗,亭仔山海拔44公尺;還有瓊林水庫,也是重要的自來水水源地;瓊林水庫的下游稱為溪沙溝,發源自亭仔山麓、雙乳山麓,繞本村東南,經延齡橋、「台北圓環」、環島北路金湖鎮三橋,在大港嘴入海,平日水源並不豐沛,每逢乾涸之時,白沙似玉,遠而望之,猶如玉帶纏身,故稱「溪沙」。古代南宋初期,村中有牡丹溪,發源於埔仔頂一帶,流經瓊林老街、吉仔宅、蔡氏家廟廟地前蓮花池、番花腳,在大菜宅流入溪沙溝,現在大部分已整建成水溝。村西南有雙乳山,海拔82公尺;北雙乳山的延長山麓,稱作「青山坪」,四五條乳山溝就是在此分布,流向後江海。村西邊有后盤山,海拔22公尺;村西北有長潭、後江海,後江海亦稱後江灣。村北邊則有中蘭溝、小徑溪、五月潭、五顆奶池,中蘭溝發源於太武山麓,全長約一千公尺,流經環島北路金湖鎮一橋注入大海;小徑溪發源於太武山麓與成功山麓,全長約三千公尺,流經小徑、清水橋、大橋、環島北路金湖鎮二橋注入海,水源充足,久旱不涸。 瓊林聚落的道路,最北有瓊徑路,村莊中有瓊義路貫穿,聚落最南有瓊雙路,連接伯玉路與環島北路,瓊安路則通向金寧鄉安岐,這些道路為全島交通之要衝。

 


瓊林典故

瓊林,原名「平林」,根據《浯江瓊林蔡氏族譜》族譜序云:「於茲所居多樹木,遠望森然若蓋,世故稱平林蔡氏云。」這是宋代舊里名「平林」的由來。

明熹宗天啟年時,平林進士蔡獻臣在朝為官,一日參加瓊林宴,皇帝明熹宗垂詢其籍貫時,獻臣對曰:「閩省同安瓊山保平林里。」上曰:「平林里名庸俗,未若瓊林文雅。」此事因出自皇帝金口,在朝廷屢有傳聞。《金門縣志》〈蔡獻臣傳〉記載,明熹宗天啟年間,閩(福建簡稱)省巡撫鄒維璉以蔡獻臣學問純正,奏請「御賜里名瓊林」。故明熹宗天啟五年(西元1625年),自此是塊聖旨匾額懸掛於瓊林六世樂圃宗祠正殿中,「瓊林」里名因而沿用至今,百代長存,萬古流芳。

根據可考的史料,浯洲(金門之古稱)的開發甚早,應始於晉代。清代《金門志》有載,晉元帝建武年間(西元317年),計有蘇、陳、吳、蔡、呂、顏六姓家族,因為躲避戰禍而移居浯洲。

直到唐代,唐德宗貞元十九年(西元803年),朝廷在泉州設置五個牧馬場,浯洲為其中之一,陳淵任牧馬監,此乃浯洲島上設置政府機關之始。陳淵率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蕭十二姓入島開墾,因而被尊為「開浯恩主」、「恩主公」。按蔡獻臣《清白堂稿》和《浯江瓊林蔡氏族譜》族譜序所載,蔡氏於第五代時由光州固始(今河南上蔡)入閩省興化府仙遊縣,北宋名臣蔡襄即為一支,而後部份族人再遷同安西市,北宋末葉少許族人再遷浯洲許坑(古崗之古稱)。平林蔡氏始祖蔡十七郎在南宋初年,入贅平林之陳十五,後因陳氏將地讓給蔡氏,遷往陽翟,另結新社,蔡氏就此建立基業,據說當時也有劉氏居住。

根據《浯江瓊林蔡氏族譜》族譜序所言,在北宋末葉,平林村已有陳氏、劉氏的足跡,故在南宋初年,平林村最早的居民至少有三姓,即陳氏、蔡氏、劉氏等。

 


歷史沿革

金門之珠──瓊林,位金門島正中央,於太武山山腳下,歷經蔡氏宋元時代的移民開墾、枝繁葉茂,經歷明清時代的人才出仕、官宦世家,經歷民國後僑匯、日據、戰爭、戒嚴、戰地政務、觀光發展、國家公園、文化聚落以及申請世遺亮點等的歷史發展脈絡,就是累積了九百年的文化底蘊與空間演變,才能構成今日的著名聚落。瓊林的歷史發展脈絡,簡略可分成宋元時期、明清時期、僑匯時期、軍管時期、國家公園時期等五個主要階段,就好像一條歷史文化的長河,亙古迄今永不止息的流著……。

 


瓊林產業

瓊林位於金門島之中部,太武山西麓。據村老風水之說,其立地為「雞母穴」,因龍脈經太武山、陳坑、雙乳山而至瓊林,一脈相連,且最後匯集於此地,故認為此瓊林蔡氏發跡之重要原因,而蔡氏開基祖十七郎之墓葬於太武山,居高臨下,風水甚佳,亦是族郡繁茂、為官甚眾之重要因素。

瓊林在地理位置上並不直接臨海,昔日主要仰賴的是農業生產,居民一般稱為"做山"。因恰好位於地質斷層之處,得天獨厚,水源豐沛且水質穩定良好,農業用水基本上充足。

樹林多、水豐良好,是瓊林地理上的一大特色。瓊林周遭環境,種植有不少的樟樹、檸檬桉樹,對氣侯的調節,十分有幫助。水質良好的瓊林,夏天盛產西瓜,味美甘甜。

而房份眾多、入宦途者眾的瓊林,甲頭空間組織分隔相當複雜,全村並無固定的朝向。但每個房份以各自小宗宗祠為中心,仍有一致的方向,這種情況即為閩南聚落梳式的修正。

資料來源:金門縣文化局

 


瓊林概況

總人口數:1566
土地面積:7.5平方公里
戶數:577
鄰數:22
轄區範圍:東至桃園路、西至瓊安路、南至雙乳山、北至中蘭村
本村位居太武山麓,因昔日聚落附近林種類眾多,舊稱平林,明朝熹宗御賜瓊林蔡氏單姓聚落開發甚早,遠溯五代,村中保留大量燕尾馬背傳統閩南建築,檨實典雅,以宗祠家廟最具規模,歷史上之瓊林,人才輩出,功名顯赫,文風鼎盛。
  本村因位居金門島中心,戰略位置重要,因而軍事防禦工事眾多,民國四十五年金門戰地政務實施,村內即可闢建地下坑道,四通八達連接村莊各要處,主要功能在於發揮火力於地上,保持戰力於地下之原則,素有最堅強戰鬥村之稱。瓊林之美集歷史古蹟、戰役史蹟及傳統聚落與居民宗祠家廟、風獅爺神於一村,人文資產極為豐富。
本村位居太武山麓,因昔日聚落附近林木種類繁多,舊稱平林明熹宗御賜瓊林,村內為蔡氏單姓聚落開發甚早,遠溯五代,村中保留大量燕尾馬背傳統閩南建築,樸實典雅,以宗祠家廟最具規模,歷史上之瓊林,人才輩出,功名顯赫文風鼎盛。
位置圖 Location
Address:891金門縣金湖鎮瓊林236之1號
E-mail: w33429@ms16.hinet.net

 


瓊林影音


瓊林千年聚落歷史現場再現

 


金門瓊林千年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