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林家傳馨香 可創衍文化品牌

tumblr_mvyxgqpNHE1st5lhmo1_1280

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中國科技大學承辦之「瓊林新象香氛傳家寶工作坊」日昨假瓊林里辦公處舉辦,吸引近六十位民眾到場參與,在講師介紹帶民眾認識瓊林聚落,也透過香氛體驗,了解如何將家祠祭祀的家傳馨香,文化歷史現場的博古文飾,經過行銷、開發衍生服務性產品及文化創意服務,開創在地自有文化品牌。

活動日昨假瓊林里辦公處二樓會議室舉辦,總計有近60人次報名參加。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郭哲銘科長致詞表示,產業創新不離文化創新,文化創新不忘歷史現場價值營造。文化局也指出,產業創新不離文化文史脈絡梳理,瓊林再造歷史現場工作持續透過文本史料演繹,與聚落地景地物描繪現場的想像,民眾透過活動在講師帶領下認識瓊林聚落文武世家、儒門家祠各類花卉博古圖文飾豐沛意象,也從香氛體驗中了解文化傳承、居家香療保健創新之結合。

會中,藉由天然植物提煉香氛精油的五感體驗活動,思考未來花卉香草生態保育與復育的可能,也教導民眾學習如何辨識天然精油外,也講授簡易調配單方香氛精油與複方香氛精油方式,並鼓勵自創設計精油瓶紀念標籤,營造聚落文化居家隨身香氛保健知識。

主辦單位表示,民間傳統上多用香來祭祀及舉行典禮,祭天地、祭祖、親耕禮等,香光莊嚴無所不在。現代人常以香氛作為舒解壓力、放鬆情緒,獲取心靈平靜與能量的方法。而香氛也能營造獨樹一格的生活品味與美學,型塑文化品牌及價值行銷。

中國科技大學李福斯老師表示,文化是品牌的核心價值,品牌型塑是價值與聯想的建構過程,品牌的建構來自經營者對品質的堅持,提升消費者的品味與經營上難以替代的品德信念等三品價值主張。而透過工作坊活動期將家祠祭祀的家傳馨香,藉由文化歷史現場的博古文飾想像,推廣為花卉香氛傳家的生活美學,嘗試瓊林香氛傳家的新象建構;從五感體驗到文化場景的純真體現,為未來分年發展行銷、開發相關衍生文創服務與產品,開啟瓊林聚落傳統產業舊與新的匯流思路,推動在地自有文化品牌型塑機制。

新聞來源:金門縣政府-金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