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問答集

Q:如何進入中國科大視傳系就讀?

可以透過繁星計劃、技優甄選、推薦甄試、聯合登記分發等管道進入本系。詳細管道及名額可參考:『中國科大視傳系管道及名額表』

Q:甄試需要準備什麼?

參加視覺傳達設計系甄試時,應該要事前充分準備好作品集與讀書計畫。

作品集應裝定成冊,以視覺效果及創意設計取勝,舉凡過去所學繪畫、素描、平面設計、立體造型、攝影作品等,選出足夠表現你實力的作品,並可事先編排成冊,於口試時提供給口試委員作參考;讀書計畫應能夠清楚撰述你未來進入本系就讀的研究方向與自我期望。

作品集內應包含你所有的校內外競賽成績及獎狀,還有你參加社團、社服的相關資料!這一部份是蠻重要的!

Q:面試時要注意什麼?

  1. 口試時一人約有六分鐘時間,四分鐘內陳述與介紹你的讀書計畫、作品集與專長,另外兩分鐘由委員提問對答。
  2. 認識自己要甄試的科系特色及教學研究內容,瞭解自己為什麼要進入這個學系,並牢記你的讀書計劃內容。
  3. 平時好好充實系科專業相關知識,以面對委員可能的問答。
  4. 口試時要清楚口試委員的提問,並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言簡意賅,切合主題,避免答非所問。
  5. 回答問題時態度要從容,保持微笑,儘可能把握機會,適度地讓面試委員知道你的興趣、特長與各項優異表現。
  6. 以平常心應試,保持應有的自信、禮貌與風度。

Q:推甄實作的內容?

  1. 學生依據抽籤決定的成語或形容詞用素描方式呈現含意。
    評分標準為圖意表達準確性60%、創意表現20%、構圖及繪畫技巧20%。
  2. 自行攜帶鉛筆、軟橡皮或橡皮擦。
  3. 時間:20分鐘。
  4. 左圖為範例圖檔。

Q:就讀本系會輔導我們考取相關專業證照嗎?

專業證照的重要性已逐漸受到重視,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加上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技能檢定型的技術證照,可預見「證照超越學歷」的時代即將來臨。本系除學校課程外,更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以凸顯證照持有人的專業能力,提升學生未來就業之競爭力。本系將目標推動證照分成以下四類:

  1. 語言證照:因應全球化浪潮,英語認證的重要性日漸加劇,GEPT全民英檢、TOEIC多益、IELTS雅思、均為本系推動之重點。
  2. 國家技術士檢定:為全國性之技能檢定,本系推廣重點包含廣告設計、圖文組版、網頁設計證照。
  3. 一般專業資訊證照:基本的電腦操作能力─Microsoft Office 專家認證 。
  4. 專業軟體證照:Adobe原場認證、TQC-電腦技能基金會,系採取以課程為主,搭配證照輔導路徑以及課後輔導方式推廣證照,將課程結合證照內容,讓學生得以兼顧正規課程與證照訓練。

Q:本系與他系之差異

本系教學特色為培養《視覺傳達設計之專業設計人才》,並以競賽為主軸。

  • 一流的設計競爭力
  • 就業時老闆的不二人選
  • 三大特色設計實驗室,讓你創意飛揚
本系教學方面,強調設計觀念與技術實務能力之養成,培育學生具備視覺傳達設計核心領域之廣告設計、包裝設計、展示設計、編輯設計、多媒體設計及網頁、動畫、電玩、…等專業知識與實務製作技能。秉持理論與實務配合,科技與人文並重的本土與國際化之體認,以奠定學生未來就業實力,並提供繼續深造之基礎。
本系教學之主軸訓練為實務操作能力之培養與設計品質提昇,課程規劃設計強調作品完成、提出展覽相關規劃與執行。因此,展覽、觀摩、互動交流與行銷宣傳之一系列相關工作( 例如:海報,邀請卡設計、製作新聞媒體宣傳 ),成為教學與學習的重點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