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及兩岸交流處電子報

大陸學生來台就讀政策改進研究座談會

— 2012年3月1日

  受教育部委託,政治大學教育系周祝瑛教授於101年2月23日及3月1日,於中國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舉辦兩場「大陸學生來台就讀政策改進研究座談會」,探討當前我國技專校院發展與困境及評估大陸專科畢業生來台就讀二技之可能性規劃。

  2月23日教師場次邀請了本校、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等7所技專校院12位相關業務同仁互相交流,討論各自在辦理大陸學生來台手續及在台輔導等各方面所遇到的問題,如住宿、在台保險、報考證照、實習。席間討論熱烈,皆希望藉由此次座談,使教育部瞭解到在招收大陸學生具體實施過程中的各種狀況,以利日後出台更加完善的應對措施。

  3月1日學生場次則邀請了就讀本校的大陸短期研修生,瞭解他們選擇來台交流的期望與目標,及來台後對台灣的整體印象等。台灣的熱情與友善、國際化的教學方式及活躍的課堂氣氛,皆使得學生們深深體會到了不同於大陸的風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