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及兩岸交流處電子報

中國科技大學「兩岸學生交流學習座談會」

— 2011年11月13日

  2011年11月13日,中國科技大學校慶之際,假新竹校區國際會議廳召開「兩岸學生交流學習座談會」。會議由新竹校區陳教務長玥菁主持,上官董事長永欽、谷校長家恆等校內十幾位主管與會,百位台灣及大陸學生參加。

  座談會開始後,由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前往大陸實習的三位台灣學生作心得分享,學校給了他們走出台灣的機會,在大陸為期四十天的生活、學習以及工作,使得他們深入瞭解海峽對岸的不同人文環境,從日常的每一餐到公司的管理制度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著由大陸學士班及短期研修生各選一位代表,講述了他們踏上台灣土地以後的不同感受,尤其是台灣老師與同學的熱情,點點滴滴暖在心頭,身在異鄉的孤獨不見了蹤影,多了一份家的親切;另外,台灣靈活彈性的教育方式,也是每一位大陸學生所津津樂道的。

  最後Q&A時間,大陸同學表現得非常積極,提出了大家關心的問題,如:報考證照、未來實習、繼續升學等,校內主管們都一一做出了細緻全面的解答,並期望學生們能夠善用時間、珍惜在台灣的學習機會,學有所長,為日後增進兩岸的瞭解與理解,進一步推動兩岸的學術交流貢獻一份力量。